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六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关于写人文章的复习

关于写人文章的复习

周一下午,六2班庄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关于写人文章的复习课。教学中,教师首先选取课文范例来引导学生梳理出描写人物的一般方法。在这一复习过程中,因为都是选取本学期中的课文作为范例的,所以学生学习比较顺畅。外貌和语言描写的复习,教师是以扶为主,如《天游峰的扫路人》中对扫路人外貌描写的两段内容,再如《莫泊桑拜师》中对莫泊桑与福楼拜的一段对话描写,教师都是引导学生从读中思考感受这样的描写方法中体现出的人物形象特点。而对人物描写的其它方面,如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的描写,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都能从本册书中找到相应的课文片断,去体会这些描写对人物特点的表现所起到的作用。这样从扶到放,既让学生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和方法,也让学生得到了方法的迁移运用。在帮助学生复习梳理描写人物品质的一般方法之后,教师又引导学生进行“写”的训练,利用同学们劳动的情景,引发学生的回忆,结合前半节课复习的内容,使学生对给出的范文作出合理的评价。那么,接下来学生的练笔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文章的阅读理解和迁移运用一直是学生学习的一大难点,本节课的复习只是对写人文章的一些常用的方法进行了指导复习。如何在掌握这些技巧的同时遣词造句、谋篇布局,把一篇写人文章写好,还是我们需要继续思考研究的课题。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