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六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练习5口语交际:小小辩论会

练习5口语交际:小小辩论会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营造“书香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净化学生的精神世界,真正实现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化。本周五下午,我们六年级组结合练习5口语交际上的小小辩论会中的一个主题:开卷是否有益,组织学生进行了读书节辩论赛。

早在本次决赛前,六年级各班就进行了辩论赛的初赛选拔活动,各班从准备材料到进行比赛,表现都非常出色,涌现出了一思维敏捷、能言善辩的高手。经过选拔,各班分别选派出能代表自己班的四名辩论赛手参加决赛。

决赛还没开始,正反双方的辩手都一个个精神抖擞,一看就感觉他们心里都有许多已经憋了很久的话要说似的。主持人一声令下,决赛正式开始。正方辩手以超强的气势首先亮明了观点:“俗话说,开卷有益,意思就是说,读书使人受益。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如果一个人不知疲倦地读书,他的知识就会像水龙头一样不停地流进他的大脑;相反,如果一个人不读书,那么他的知识就会慢慢枯竭。因此,我方认为,开卷有益!” 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你看,读那些不健康的书籍便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没有好处。当你阅读很多那种不健康的书,你心中的毒就会越来越深,从而导致你的成绩一落千丈,跌落万丈深渊,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那该是一个多么悲惨的命运啊!”接着,正反两方辩手有的分析道理,慷慨陈词;有的列举事例,娓娓道来……双方辩手的发言个个精彩,尽展花小娃的风采!来观战的学生代表也分成了两组,分别坐在各自支持的一方身后,为他们加油鼓劲!整个决赛过程持续了一节课,最后在主持人总结了两方辩手的得失,并评出了本次决赛的最佳辩手。

虽然这次辩论赛中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辩论语言还显得那么稚嫩,但这样的活动体验,让所有参与进来的学生都感受到了一种思辩的活力。这次读书节辩论赛活动,大大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对引领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培养审美情趣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