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三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天游峰的扫路人》评课

《天游峰的扫路人》评课

今天,我们在观摩教室1观摩了黄校长的《天游峰的扫路人》课文教学。

在《天游峰的扫路人》这篇文章中,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自己在登天游峰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刻画了一位质朴而充满自信的老人形象,表达了作者对老人自信、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的赞美。

听黄校长教学本篇课文,觉得老师能注重引导学生凭借语言材料,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课文中与扫路人对话描写特别细致,表现了老人自信、开朗、豁达的性格,这是教学的重难点。教师让学生走进文本研读,认真自读课文,画出有关语句,并在有感受的地方写上批注,写上自己的感动,引导学生通过老人朴素的话语感悟课文所蕴含的深刻哲理,找出描写老人语言的相关段落。主要围绕想想老人扫路到底累不累?这个问题展开讨论,让学生从课文描述的语句中去寻找事实依据。从天游峰的险峻中体会老人上山扫九百多级、下山扫九百多级是多么的不容易!以及那层层叠叠的石阶,常常使游客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望而却步,半途而返。……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气。等语句来体会老人扫山路是十分艰辛的。接着,教师进一步引导,既然扫山路是一件很艰难、很辛苦的事,那老人为什么说不累呢?再次引导学生抓住老人的语言:“扫一程,歇一程,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30年后,我照样请您喝茶!等语句,朗读感悟老人乐观的生活态度,体会老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最后,联系课文最后一句这充满自信、豁达开朗的笑声,一直伴随我回到住地。来理解体会老人那令人敬慕的豁达的人生态度。指导学生用自信、爽朗等多种语气朗读课文最后一段,再次体会老人热爱生活、豁达自信的性格特点,表达对老人的敬意和赞美。    

本次教研活动以“向读学写”为主题,因此黄校长在教学中还重点指导学生抓住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的方法进行写作。效果甚好。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老师对引导双管齐下多角度感悟的方法,脉络非常清晰。并且能把学到的方法迁移到写作的应用上,这种对方法的重视对于六年级学生是妥当的,值得肯定与学习。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