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三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菩萨兵》课堂教学

语言体现品格   感悟军民鱼水情

——《菩萨兵》教学展示活动

周四下午,三(3)班的全体学生正和老师一起开展教学活动,他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菩萨兵》,感受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课堂中,老师先从藏族同胞前后不一致的表现导入课文,从相矛盾的两种表现让学生对课文的兴趣增加。然后带着学生分析原因,层次分明,抓住朱德总司令的两次语言描写,分析朱德总司令和红军战士的品质。第一次语言描写是讲朱德和红军担心藏民在山里吃不饱,穿不暖,所以要动员藏民回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想象藏民在山里会受什么苦,从而看出朱德总司令是关爱藏族同胞。在动员失败时,朱德不是埋怨,而是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到后来动员春耕时,是课文的高潮部分,通过仔细分析朱德总司令的话,明白红军队伍是急他们所急,想他人所想,对于“红军的种子”也降低难度指导学生理解,很快就突破了这个难点。整个课堂中内,学生的思维都能跟随老师的讲解,并且有精彩的回答。

    课文内容与学生的生活较远,年代也远,但是学生在课堂中都进入了课文,贴近了人物的内心,从而对课文所表现的人物品质能很好地进行体会。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很融洽。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