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第一次抱母亲》公开课记录表

“思辨课堂”课题研讨活动记录表

时间

2019.11.3

地点

1教室

出席对象

全体课题组成员、教研组成员

 

     夏老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这一理念。这节课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之处:
  1、在课堂上,始终强调朗读。
  我一般只会在第一课时注重让学生朗读,而且在词语方面可能更注重字义的理解。而老师的课堂从始至终始终强调朗读,而且是有感情的朗读。比如一开始的几组词语,老师也引导学生根据所掌握的课文进行有感情的朗读。课上练读,指读。小学生大多喜欢朗读,在喜欢别人声情并茂的朗读的同时,又害怕自己没有机会读,或没有别人读得好,老师并没有一味的请好的学生朗读,而是把机会也留给了那些不擅长朗读的学生。这样每个学生完全可以够的着,从而激发了他们读的欲望。照顾了学生间的差异。
  2、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学生的想象力是丰富的,如果我们无法创设一种情景让他尽情“散发”,那么无疑会抑制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在本课的教学中,赵老师让学生在课文的情景中,把自己当成文中的人物来思考、来表现。

3、感悟从“补白”中来。
  让学生抓住“空白”进行角色体验。有时为了追求“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共鸣效应,课文往往有意识地留出空白。这些空白正是引导学生进行角色体验的好材料。课文的重点段落便是如此,让学生想象母亲是怎样含辛茹苦。学生进入了角色,也就进入了课文的情境,学生对课文会有比较深刻的领会。角色体验促使学生对课文的内容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解,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感悟能力,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为学生的个性化的表演、个性化阅读和理解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我觉得,这样做是符合学生“个性化阅读、思辩性阅读”的思想的。
  另外,老师在每一段之间的过渡、连接以及课外知识的拓展也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今天能听老师的这一节课,真得让我受益匪浅。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