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四语备课研讨课《黄河的主人》

515日上午,四语备课组集体听了胡老师执教的《黄河的主人》第二课时,表扬了进步之处,也提出了有效建议。

整篇文章结构比较清晰,首先,用黄河气势铺垫“主人”,文章开篇短长两句,先声夺人,颇有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东流到海不复还”的宏大气势。诗一般的语言,把一幅惊险的画面展现在读者面前。其后,文章又不断描写黄河气势磅礴的词“汹涌的激流”、“湍急的黄河”、“波浪滔滔”,令人顿生悬念:在这样险情重重的黄河之上,谁又能“如履平地”,成为他的主人呢?
   
其次,用筏子轻小渲染“主人”,这么一只小而又轻的羊皮筏子,却能在汹涌的激流里鼓浪前进,承载六个人和两只满满的麻袋。这鲜明的对比,足以突出羊皮筏子在黄河中行驶是多么的惊心动魄,驾驭它的主人又是多么的了不起!
   
接着,用乘客神情衬托“主人”,黄河的气势令作者胆战心惊,筏子的轻小又令作者提心吊胆。然而再观乘客,却是那么的镇定自若,“如同坐在公共汽车上浏览窗外的景色。”此处作者抓住对乘客神情、动作细致地描写,展示了乘客与自己截然不同的反应。虽然下文提到“第一次尝试,重要的就是小心和大胆”,可脚贴着“波浪滔滔的黄河水”,眼看着“汹涌的激流”,乘客的镇定和勇气从何而来?
   
最后,艄公品行铸就“主人”,这一切来自于艄公的沉着。“大胆”体现着他的勇敢和智慧,“小心”则表现出他的镇静和机敏。正是凭着这些,在湍急的黄河乘着筏子漂流的乘客才会有从容的神情;也正是凭着这些,艄公“战胜了惊涛骇浪,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成为黄河的主人。”

胡老师主要采用“以读为主”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语言文字,在朗读中感受艄公这一形象,在朗读中激发学生情感。在教学时,抓住了文章的重点句,由重点总领全文,让学生感受黄河的气势,感受羊皮筏子的惊险,从而感受艄公的勇敢、镇静和机敏。这样,对课文的赏析就不是零碎的,使课文有了整体性。同时,还适时巧妙地抓住四个对比,来引导学生精读感悟。

值得改进之处是:学生朗读后要有所感悟,这个感悟不是教师通过传授,通过暗示强加给学生的,而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真实的感受。通过朗读,学生脑海中留下的是丰满的形象,是真切的情感,是真切的情感,是蕴涵于语言文字的思想,而不是简单的浮于文本的文字。

 蒋颖:通过对“惊涛骇浪、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等词语来感受黄河不可阻挡的磅礴气势。

赵珊:在出示羊皮筏子时,通过介绍,学生对文本重点句子的理解(说明黄河之险,与羊皮筏子之小、轻,进行对比来体会艄会鼓浪前行的危险。)

孙礼芳:教学中,注重了标点符号的停顿、语气、语调的变化,以及学生们朗读时的面部表情。让学生全心深情地融入文本优美语言中。

 

IMG_5953.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