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四年级语文备课组开展研讨课《爱因斯坦和小女孩》

四年级语文备课组开展研讨课《爱因斯坦和小女孩》

 515日下午,四年级语文备课组开展了研讨课,本次研讨课由孙礼芳老师执教《爱因斯坦和小女孩》。课阅读教学的难点是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故事所蕴涵的关于“朋友”的含义。在学生多方面接触教材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与文本充分对话,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创设大量的语言实践练习,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教学过程中,孙礼芳老师努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情感意向,捕捉“闪光点”,启发“领悟点”,不断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议论纷纷,细心读书,鼓励学生敢于挑战教材,把教材与生活结合起来,把讨论和表达结合起来,为自己的表达而说,为自己的需要而写,从而打开了学生与作者交流的另一扇窗子,在探究中,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拉近了与课文、与作者的距离,触摸到了作者的脉搏,使学生自始至终都处在积极、主动、有效的思维之中。
  通过这一教学,,课堂上,孙老师努力树立自己的服务意识,尽可能给学生多一些思考时间,多一些活动空间,多一些自我表现和交流的机会,多一些尝试成功的体验,这样,学生的内驱力才能真正被激活,才可能积极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抓住重点词句通过对爱因斯旦外貌和穿着的阅读体会他的不拘生活小节的特点。说话训练不仅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更进一步去感受爱因斯旦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人格魅力。故事的补充拓展更有力地证明爱因斯旦作为一个大科学家伟大的人表现的平凡中的不平凡。抓住重点语句品析感受爱因斯旦的为人谦虚、平易近人、真诚守信、富有童心。对学生的随机采访让学生在心里对伟大的人有一种思维定式,但是面对伟大的爱因斯旦却与众不同,为进一步感受爱因斯旦的人格魅力打下伏笔。

 

IMG_7875.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