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中数备课组 研究动态 文章阅读
第9周《一课多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16.10.27.

 

一课多磨,从花小到横林实小

王燕老师执教的是苏教版上册《解决实际问题》,王老师独立钻研教材备好课以后,数学组内老教师帮着磨课。大家在百忙中抽出一下午时间帮助王老师把教案的每一个环节一一过关,形成第二稿。当天傍晚邀请吴亚娟校长一起备课,再次完善教案、理出板书直至晚上八点半。随后,王老师连续两次前往横林实验小学试上,和听课老师一起针对课堂上的不足完善教学环节、预设学生生成、找到灵活应对的策略。晚上,陈小彬主任陪同王老师在观摩教室模拟上课、细化教案。正是这一次次地修正,一次次地磨练,王老师的课堂一次比一次成熟。

动手动脑,从已知到未知

章婷老师执教的是苏教版三年级上册《笔算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章老师首先呈现实物图,组织学生收集整理信息,并列出相应的算式。接着通过摆小棒的操作,明确把46个羽毛球平均分给2个班的具体步骤,引导学生找到合理分法,为后面笔算的学习提供支持。最后教学竖式计算的方法,让学生讨论用竖式计算的具体操作程序,帮助学生理解每一步计算的实际意义。章老师试上完以后,陈小彬主任、章老师的师傅唐英老师和章老师一起研讨,回顾各个教学环节,理清教学思路,指导章老师有扶有放地通过学生的实践操作,建立直观演示与抽象笔算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弄懂算理、明晰算法,从而解决教学重难点。

独立备课,从青涩到成熟

沈亚老师执教的是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不含括号的混合运算》。作为从教6年的青年教师,沈老师的课堂已经基本成型,没有了新教师的胆怯与青涩。整节课,结构清晰、语言流畅,重难点把握准确。上课完后,听课老师帮助沈老师完善课堂的预设与生成处理,让学生学得开心、学得扎实。

一群行走在锤炼内功、夯实自我的专业发展道路上的年轻老师在磨课、上课的痛苦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加速自己的专业成长,相信他们必定会成为花小未来的栋梁。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