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语文教研组 研究成果 文章阅读
从无序走向有序

1.逗着走——激发习作合理动机

怎么激发学生对这个题目的兴趣呢?“按顺序描写出各景物特点”这个目的不用改变,须要改变的是习作形式,我站在学生的立场来重新设计出一个新颖的形式:参加评比“最美校园十大景色”活动。活动规则是:为自己喜欢的一处校园景点命名,并且写上150个字左右的申报理由,描写越美越会申报成功,还可以附上照片。然后发给他们每人一张申报表格:

                        申报景物名称:

申报理由(150个字左右)

申报成绩

附照片

 

这项评比活动一下子激发起学生极大的热情,因为觉得好玩所以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行动起来,走向校园的一角,用心观察,潜心填表,一个个富有灵气的校园景点名称新鲜出炉:池塘秋色、秋色满园、相映成趣、亮丽的大厅……一篇篇文笔生动、情意绵绵的习作也应运而生了。

    2.拉着走——满足交流分享需求  

《新课标》中指出学生应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愿意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对以上言论我的理解是:学生每次习作目的不仅仅在于掌握相应的知识、技巧和能力,也在于发展开放的积极个性,包括与人交往的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学生的认识、表述能和他人一齐交流、分享,特别是获得他人的认可与赞赏后,他们的习作能力和需求感会得到大大提高,从而增强儿童的写作兴趣。

比如,一次我布置一个习作要求:观察虾,并且按序写下虾的外形特点。按道理说,虾的结构复杂,学生很难独立观察好描写好。可是因为我建议他们在班级QQ群里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发现与精彩描写,所以他们的积极性、兴趣相当高涨,不断将自己的生动描写发到群里,不断地激发、碰撞出精妙的句子:“虾的身体是透明无色的,一节节的,弯弯的,就像弯背老公公。”“虾的眼睛小小的,像两粒黑芝麻,更像一对世界上最小的话筒。”“虾的尾巴真有意思,打开来,就像一把小扇子。”等等诸如此类的语句,层出不穷,他们之间似乎展开了一场无形的比赛似的。

    3.扶着走——放低要求步步观察

    婴儿学习走路,缺少不了大人的搀扶,起步作文同理。特别是写观察作文,要想让学生的观察走向有序、细致乃至持久,必须给他们一根拐棍、一个扶梯,有时这根拐棍是指观察的顺序、习作的提纲,是从整体到局部,再从里到外或从上到下,开头可以怎么写,中间写什么,最后写什么,有时这扶梯是指的给他们提供的一些恰当的词语和句子,甚至是范文。学生在你的循循善诱和扶持下,从低要求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循序渐进,逐步摸着作文的门道和感觉。

    比如,指导学生写一种学习用品《我的书包》,我就带着学生逐步观察,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从整体看书包的形状、颜色有什么特点,请学生来描述;然后再一部分一部分观察,先看书包前面的图案、装饰,想象与图案交流,再让学生描述这部分,因为这部分最吸引学生的兴趣,学生喜爱书包的情感就在这时表达出来:“有了这个奥特曼,我上学放学路上就不再害怕,它会保护我。”“我的书包前面没有漂亮图案,只有一个“√”,我喜欢这个“√”,因为它会让我的作业全对。”……等学生反复练说好后,再观察上面的拎带和后面的背带。就这样,放低要求,一步步“扶”着学生观察、表述。所以,最后学生习作阶段,一个个信心满满,“文思如泉”,一挥而就,有顺序,具体生动,而且充满对书包的喜爱感激之情。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