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 学校文化 文章阅读
欣赏型德育

欣赏型德育:给孩子一个“赏美之约”

在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我们对欣赏型德育进行了顶层设计。新学期,我们准备这样来推进。

一、赏德行之美:重组“330习惯培养战略”

我们将运用学生签约这样的个性化行为,指导学生签好发展的“约”,修炼上善的“德”,找到自己的“赏”。

在我们学校,流动儿童的比例依然高达70%,相对来说,他们在习惯养成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我们将重组“330习惯培养战略”,将学生习惯分为学习、生活、品行三大板块,再细化为30条习惯细目。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自主确定目标,自我规划道德成长方案,并与教师签订道德发展协约,学生围绕协约规定,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努力达成“330”目标,获取相应奖赏,以此激发向上动力。

二、赏文化之美:重建善美文化城

本学期我们以构建善美校园为宗旨,意图乘上文化复兴的高速列车,开往我们心目中的善美文化城。

绘城:新学期,我们的校园将变得更大、更美,少先队将组织开展以“我心目中的善美校园”为主题的创意征文及绘画大赛,以此激发师生爱校情怀,并广泛聆听童心童声,有针对性地开展善美文化城的再设计。

建城:从外部环境的打造,到学生内在文化的提升。我们依托 “五能”(即:遇错能担责、遇挫能不馁、遇弱能关爱、遇贤能思齐、遇约能进取)和“五力”(即:学习力、管理力、习惯力、审美力、交往力)为重点,开辟九大活动平台:好课选不尽,好书淘不完,点赞送不停等,在善美文化城里,孩子们知美、懂美,美美地生长。

三、赏师表之美:重塑师生关系

我们将利用教师节,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大讨论,进一步走近学生,进一步走近家庭,尤其是弱势学生家庭,全面了解家庭状况,分析弱势原因,坚信学生“即使一千次跌倒,也会一千零一次地爬起来”。每一位老师重新定义教师角色,在课堂上是组织者,是制片人……学习之外,“交心”比“教学”更重要,是心理营养师等等。

四、赏品格之美:重构评价机制

我们将成立红领巾理财中心,流通的货币叫赏识币。推行以赏识币为载体的品格评价机制,一方面不断培养学生的财商,另一方面激励学生在争获赏识币进程中不断加强品格重塑,主动发展。(赏识币流通操作流程)

五、赏生命之美:重获成功体验

学校将继续搭建多元展示平台,强化学生的成功体验,具体从三个层面推进。学校举行的展美活动:借鉴核心校的经验,开展人人参与的魅力主播秀活动。

分年级举行的颂美活动:一、二年级:“美图”秀一秀;三、四年级:“美文”诵一诵;五、六年级:“美德”赞一赞。

每月开展的赏美活动,与复兴号的六大驿站相结合:九月“妙趣节”、十月“发现节”、十一月“感恩节”、十二月“魅力节”、一月“梦想节”。

欣赏型德育,给孩子一个“赏美之约”。让孩子们和美好的一切在一起,共同讲述有人性、有温度、有美感的德育故事。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