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 学校文化 文章阅读
审美课程建设

审美课程的学校表达

 

各位领导上午好!新学期我们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寻找审美课程的学校表达。在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我们已经对审美课程进行了顶层设计。新学期如何让课程落地,我们将做好五个“关键动作”。

   第一个关键动作,儿童放在最中央

为了让课程真正适合儿童的发展需求,我们通过全面调查,对课程的推进做了swot分析。

这是我们的S优势:这是我们的w劣势:

O机会:集团的高位引领,为分校审美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招生政策的调整,为课程发展提速。

T挑战:目前积分制儿童比例依然高达70%,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家长不到10%,有二胎、三胎的家庭达90%,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忙于生计,家庭教育力量较薄弱,对我们推进审美课程也是一种挑战。

第二个关键动作,形成自己的课程特色

在集团的引领下,我们已经完成了课程图谱。为了让课程链接生活,链接活动,链接管理,我们形成了这样的课程坐标。

第三个关键动作,重视关联与整合

新学期,我们将重点通过两馆、两院的建设来关联与整合课程实施的一切资源。

善美生活馆:空间是学校的第三位老师,我们将建好四条文化廊,分别是一楼的文化之善、二楼的文艺之美、三楼的文学之悠、四楼的文采之韵,让走廊不只是连接行走的区域,更是阅读、交谈、玩耍、交朋友的地方。建好两座心灵花园:随着综合楼的竣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可打造的空间,我们将建成教师的心灵氧吧和学生心理空间站,这里将成为融阅读、谈心、休闲于一体的高氧驿站。建好一个共育营地:我们将进一步把学校打开,在这里开设家长讲坛、社区学校、家、校、社共育,提升分校影响力。善美生活馆以美学“经纬”再织校园空间,直指审美认知力。

达美文学院:当前,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上升为一种国家意志。我们将在达美文学院实施“中国风.母语美”的微课程群,按照儿童成长阶梯,分低、中、高三个学段。比如(低年级:汉字文化故事;中年级:好玩歇后语、高年级:爱上小古文等,达美文学院依托传统文化的浸润,激活学生的母语基因,直指审美体验力。

展美艺术馆:我们设想把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利用起来,成为艺术展美的空间,琴棋社、书画社、茶花社、诗香社(图片放进ppt),小小的楼梯口,经过我们的再设计、再重组,隐藏着课程的意义,打开角落文化,我们用艺术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展美艺术馆直指儿童审美表现力。

创美科学院:主要依托三模工作站、创客空间站、电脑绘画部、趣味数学坊。激发学生爱科学、爱实践、爱创想、爱探究的学习品质,让课程融通了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创美科学院直指学生审美创造力。

第四个关键动作,培育具身学习

真正的学习应是具身,只有个体亲身的经历和体验才称得上是学习。我们围绕有礼、有爱、向善、向美四个方面,分为低、中、高三个年段,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不读变颜色)、构建符合年龄特征的支撑课程、推进相应的项目式学习,在这些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将采用多样的、活跃的学习方式,如行走学习圆桌学习众筹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扩充和丰富孩子们的审美经验。这是我们审美课程的重要表征。

第五个关键动作,丰富课程评价

评价既是课程设置的重要组成,也是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质量检验。我们将学生的学业评价分为基础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展示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找准学生“24 点”成长记录尺,让评价成为课程实施的有效保障。

让课程回归儿童是我们推进课程变革的必然选择,课程就是要依据孩子的不同实际,开发适合他自己的独特的“世界图景”,让课程真正回归儿童。我们一直在努力。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