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学生园地 文章阅读
包团子、做花馍

包团

武实小分校三1崔扬

     寒假中,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外公外婆家包团子。

那天,我们全家人都早早起床了,外婆准备了满满四大盆团子馅,有萝卜丝馅,豆沙馅,青菜馅和马兰。外公在揉粉团,有白色的粉团、绿色的粉团、黄色的粉团、紫色的粉团。我好奇地问:“为什么有这么多颜色呢?这是怎么做的呢?”外公说:“紫色的是在米粉里加入紫薯,用它来包马兰馅的;黄色的是在米粉里面加入了南瓜,用它来包萝卜丝馅的;绿色的是在米粉里加入了绿苎头,用它来包豆沙馅的;白色的是光米粉的,用它来包青菜馅的。这样做是为了区分这四种馅,这样你想吃什么馅的就一目了然了。”

妈妈和外婆包团子,爸爸和外公蒸团子,就我一个人没有事干,我问妈妈:“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包团子吗?”妈妈说:“可以,你跟我学。先把面团搓圆,然后再在里面捏出一个洞,再把馅放在里面,最后把口子捏起来。”我问妈妈:“为什么你包的小巧玲珑,我包的怎么奇形怪状呢?”妈妈说:“没事,每个人第一次包都会这样的。”

忙了一天团子终于包好了,我还给它们取了个名字叫:“四喜团子。”

做花馍

                          武实小分校三1金彦冰

    说起寒假里让我最难忘的事,就是参加“做花馍”培训班了。

    “花馍,又称面花,不仅仅可食,更是一种享誉中外的艺术品,表现了存朴善良的农村妇女们的心灵手巧和丰富的想象力……”

   老师讲完这些关于花馍的知识后,又给我们讲了花馍的制作方法,接着,我们都发到了两团洁白如雪的面团,摸上去冰冰的、滑滑的,可舒服了!看着这两团面团,我思索再三,决定做一只小乌龟,于是,我拿起其中的一个面团,搓成椭圆形,做小乌龟的壳,然后再拿起另一团面团捏成一个棱形的“粽子”——小乌龟的头,接着,我又给它按上了红豆眼睛,用剪刀“咔嚓”一下剪出了嘴巴,它的嘴巴微微向上翘,好像在对我微笑。最后,我用剩下的面团分别做成小乌龟的四肢和尾巴按在它的身体上,一只可爱的小乌龟就诞生了。

   我轻轻地将花馍放进蒸笼里,经过蒸汽的洗礼,花馍很快就蒸熟了。哇!小乌龟瞬间长大了,变得又白又胖。我拿起画笔,用五颜六色的食用性颜料,给它化了个妆,小乌龟更加俊俏可爱了。

   我看着自己做的花馍很开心,希望更多人和我一起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馍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评语】这是两则学生寒假生活纪实篇,第一篇小作者偏向于用对话的形式再现了包团子的情景,另一篇侧重于做花馍的动作描写,对话清楚明白,动作简洁准确,都尽情展现了小作者对生活的热爱,而且很好地传承了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人一读再读。

                                                 (指导老师:夏向丽)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