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五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学生活动 文章阅读
五年级开展“说名道姓”实践活动

 中国的名,产生于“人之初”,中国的姓也在遥远的父系氏族就产生了,姓名的文化延续了几千年,历经了沧海桑田的变更,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让学生走进去,必须激起他们足够的探索期待。今天,五2班同学在语文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说名道姓“的实践活动””

    一、讲名字,引发说的兴趣

      首先,老师从自己的名字开始,让学生猜测,在学生七嘴八舌的猜测中,老师总结:从老师这个平时司空见惯的名字中,大家能读出老师的姓氏,性别,甚至是出生的时间和家人对老师的美好祝福,就这样,姓名成了一个魔袋,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掏出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顿时,来了兴趣。接着让孩子们自己通过事先的调查,讲一讲自己名字的故事,孩子们很认真地叙述着自己的故事,看得出,每个孩子都想诠释自己的自豪。

     二、故事设疑,引发探究的兴趣

     就在大家热火朝天地大谈自己的姓名时,老师出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为什么姓X”,孩子们很天真的回答:“因为我爸爸姓X”,我趁势追问:是不是你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都和你们一个姓。孩子们肯定地答道:“是的”。老师顺势出示毛泽东给女儿取名“李敏”“李娜”的故事,再次追问:你的姓氏就是你们祖宗的姓氏吗?这时,孩子们的底气没那么足了?古人常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在具体的年代,改姓改名都是常有的,现在大家最常说的就是认祖归宗,这个宗,你是你的祖宗,要归到他们那里去,必须把姓氏确定好,大家有信心吗?这样说的时候,发现孩子们的眼睛亮亮的。

     就在孩子们对姓氏的探究摩拳擦掌的时候,老师把话题过渡到了“名”:你对自己的姓名满意吗?为什么?孩子们开始仔细打量自己的名字,说出了好多遗憾了满足,紧接着,老师出示了一些关于重名和生僻字引发的纠纷,再次引发思考:名字该如何取?一个是太个性一个是太大众,都将造成一个社会问题,这或许是孩子们从没想到的问题,而今,这个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或许是他们走进姓氏文化的开端。

   在学生回答的同时,老师出示了字的最初模样——甲骨文,原来字就是在庭院里生了一个孩子,表示繁衍、延续。那如果把字当成孩子,那他是谁的孩子呢?孩子们一看,瞬间明白了——是名的孩子。“名和字是否有关系呢?”一路走来,孩子们满脑子的问号!

   三、选好主题,合作探究

    就在孩子们从姓、名、字的学问里收获疑惑着,老师发给他们每人一张表格,“把你最想探究的问题写下来”,孩子们像得到宝贝一样,迫不及待地写下来。之后经历了小组筛选、合并,最终,每个小组都确定了自己喜爱的主题,紧接着,谈分工,讲方法。

   四、作品出现,交流分享

   在这次活动中,每一个孩子的家长也参与其中,给孩子讲解姓名的来历,孩子与父母的交流中,采集到了大量新鲜有趣的资料,觉得这次活动收获颇丰,也受到了一次“感恩主题”的教育!

blob.png

blob.pn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