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德育活动 心理健康 文章阅读
冬日家访

人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可见,一个孩子的成长,家庭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父母的言行是多么重要,这一点,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更清楚。为了了解这些,此次寒假期间的家访工作成了学期结束收尾中的重点。这一次我和科任老师一起共家访了名同学,虽说不多,却收获不少,真正感觉到家访的必要性。

    我为什么选择他——张翱翔?首先我有些“偏爱”与他——他能吃苦、肯吃亏,为人特别厚道大气,我喜欢;他对学习活动有激情,热爱阅读,课间的时候总看到他捧着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地看着。他还有一个比她还要优秀的姐姐在三年级,是怎么样的一个家庭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孩子,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当我与两位老师来到张奥翔家时,他和姐姐两个人在家,我们在门口敲了敲门,孩子没有立即开门而是先问是谁,安全意识非常强,当听出是老师之后很热情地给我们开了门,一进门,满墙姐弟俩的奖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孩子正在家里认真地写作业,弟弟有不会的,姐姐就来辅导,非常和谐美好地画面。不一会,张翱翔的妈妈来了,很热情地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我们夸赞她培养了两个很优秀的孩子,通过与张妈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他们开了一家面馆,平时家里人都在经营这家面馆,姐弟俩平时都自己在家读书、做作业。张翱翔爸爸生过一场大病,但全家人没有被厄运打到,反而是更加坚强,而两个孩子也是更加懂事,大一岁的姐姐还充当着小顶梁柱的角色,平时谦让着弟弟,弟弟也从来不和姐姐争,虽然有过苦难,但是互相照应,相亲相爱,我想这就是孩子优秀的原因。

第二站是张印家,张印是去年才来的插班生,经过一学期他完全适应了我们学校的生活,但在学习上还不尽如人意,张印的爸爸一直在外地,没有多少空去管孩子,家里只有妈妈在。我们对张印这学期来的表现进行了总结:本学期张印在学习的态度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尤其是爱上阅读课外书籍了,因此写话能力大有提高,原本他字写得比较潦草,这学期也有改善,这些都说明孩子在要求进步。希望家长能在忙里抽空去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更可以去欣赏一下孩子的进步表现。我们还对张印的写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寒假中练习铅笔字,请家长监督质量。另外,我们还建议张印的妈妈多让孩子去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通过全面的家访,了解了家长对子女的关切与期望,也了解了一些学生家庭的困境,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也让我们更加热爱学生,热爱工作。家访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因为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几十分之一,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访时的交谈中,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