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德育活动 心理健康 文章阅读
打开家门,叩开心门

走进家门,叩开心门

学生的培养和塑造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其中,家庭教育是关键一环。学校的教育功能必须延伸到家庭教育中,只有整合家长力量,构建家校德育教育共同体。这学期末,我便与马主任和潘老师相约,来到了班中三位同学家,开始了本学期的家访。

因为我事先跟孩子妈妈打过招呼,所以孩子和家长对老师的到来,并没有感到意外。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小婕在家也没放松对自我的提升,坚持练习跳舞,并且在寒假中将到上海参加比赛。作为她的老师,我真为她骄傲!小东是个活泼甚至有些调皮的男孩,但在家长的不懈努力下,通过自身努力后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看到他房间有很多课外书,老师们大大表扬了一番,又送了他几本好书作为奖励,鼓励他要扬长避短,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进步。小翔是个上进的同学。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小翔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老师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家长对我们老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三位老师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二地观点分析孩子,同时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家长和孩子明白六年级下学期的关键,要以更加踏实谦逊的学习态度迎接这重要的蜕变。

总之,家访让我受益匪浅,在家访过程中,家长不仅了解孩子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孩子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孩子在家庭中的表现。正因为家访,我们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家访后,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教育效果。


照片.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