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孩子为什么在家和在学校判若两人?

      “我女儿琳琳上小学,她在学校和在家简直判若两人,老师说她很乖巧,是个文静的孩子,与同学关系都不错。但一回到家她就变了,不听话,脾气很大,动不动就发跟她说理没用,也打骂过,但没有效火,果。我该怎么办呢?“

      别着急,我们先找找原因

      孩子在家和在学校”判若两人”,一定有其原因,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的表现差异背后的因素。

      可能,孩子有些胆小,所以在外面听话有礼貌,做事比较谨慎,得到老师、别人的夸奖。而小学的孩子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时候,内心也许希望没有拘束,但为了保持在学校和别人面前的形象,就要提醒自己“听话”,这样的表现其实是在压抑的。而家里是能让孩子放松的地方,孩子可以释放自己的情绪。

      可能,孩子从小有什么要求父母都会满足,甚至本来不答应的事情,孩子一哭闹,父母就心软答应。久而久之,孩子就有了这样一个有力的"武器”。但在外面,孩子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像父母那样容忍自己,所以就会收敛。

      也有可能,孩子在学校受到了一些委屈甚至被欺负,但在外面也不敢表达出来只有回到家这个让他感觉安全的地方才敢发泄出来。

      家长要"对症下药

      首先,家长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耐心、和气地与孩子交谈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知道她很不开心,说话的时候可以抱抱孩子。如果像琳琳的妈妈那样采取打骂的方式,只会推远家长和孩子的距离,破坏家庭的亲密关系,再想修复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维护和谐的家庭关系就困难了。因此,要放下"家长"的姿态,摒弃"说教、压服”的方法,以耐心真诚、包容的姿态,朋友式地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放松下来。

      其次,询问孩子不开心的原因。家长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循序渐进,可以这样问:"你在学校里开心吗? 有好朋友吗? 你们会玩什么游戏呢? 有同学欺负你吗? 你喜欢老师吗? 最喜欢哪一个? 最不喜欢哪一个? 为什么? 最近有没有什么让你不开心的事情发生?“用层层递进的问题逐步了解孩子的想法.

      再次,鼓励孩子表达,给予孩子支持。如果孩子因为在学校中受到委屈而退缩,可以告诉孩子"不要怕,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与孩子讨论,有什么样的办法可以解决该问题,平等地共同讨论如何正确应对在外面发生的事,提出多个解决途径让孩了选择,鼓励孩子去尝试。

      最后,改变教养方式。如果孩子是用哭闹的方式提要求,一定不要予以满足,父母要学会"温柔地坚持”,告诉孩子即使哭闹也没有用处,且全家人要意见统一。而当孩子用懂道理、好商量的方式提要求时,则要及时强化,满足要求并表扬。使用这种"行为消退"和"行为强化"的方法逐渐改变孩子使用“哭闹武器”的不良行为.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