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如何为孩子接种“心理疫苗”

      老师最近收到很多家长的求助,他们的孩子出现了"四无"现象: 学习无动力、生活无兴趣、社交无能力、生命无意义感。面对人生的挑战和逆境,孩子们需要怎样做才能不被困难和压力击垮? 面对灾难和不确定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应对"世事无常”,保持积极心态?

      当你的孩子感到沮丧、有挫折感或压力爆棚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教他控制自己,学会忍耐? 但是,忍受和忍耐要付出很多心理能量,家长不妨教孩子一种比情绪控制更基础的能力一一挫折忍耐力,简称耐挫力。提升耐挫力意味着为自己接种心理疫苗,让自己更有免疫力去应对不可预测的打击。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心理免疫力呢?

      1.让孩子体会挫折感

      承受适当的挫折会帮助孩子发展出更强的耐挫力和心理免疫力。除了让孩子自然地体验生活中的不愉快和挫折外,可以有意识地锻炼孩子。

      (1) 让孩子参与体会折感的游戏或活动

      在孩子玩的时候,我们要引入一些会失败的游戏,或者不会一下子就成功的游戏孩子要遵守规则,要有体育精神,要输得起。家长尤其不能为了让孩子开心而故意让孩子赢!

      (2) 让孩子延迟满足

      在孩子缠着你要买一个新玩具的时候坚持一下,让孩子延迟满足,等过节的时候再买玩具,这对培养孩子的耐挫力很有益。

      (3) 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要舍得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体验泪丧的感觉。耐挫力和心理韧性是要自己去克服艰难的事情,而不是永远推脱责任,或者依靠别人来帮助自己摆脱困境。

      2.不要过度保护和过早干预

      (1) 避免立即出手解决孩子的问题

      当孩子遇到挑战而挣扎时,家长在旁边总是本能地想要去营救他。但事实是,孩了学习新本领的过程难免会伴随一定程度的不适感,直到孩子掌握了它为止。挣扎对孩子来说并不总是坏事,很多时候它属于积极压力",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一部分。

      (2) 为孩子提供支持,但不代办

      你是孩子充满关怀与支持的教练和伙伴要让孩子知道,你对他充满信心,你始终支持他,在他需要帮助时,会跟他一起思考所面临的挑战,并一起讨论解决方案。但是,你不会为他去解决他的问题,因为那是他的责任。

      (3) 做孩子的榜样

      孩子会从家长身上学习如何面对压力和泪丧,因此,家长不仅要言传,更要注意身教。家长可以以适合孩子年龄的内容和方式,与孩子分享自己过去及现在在生活、学习、工作或人际关系等方面遇到的挫折,分享自己当时的感受,以及你是如何战胜那些挫折的。

      3.教孩子应对技巧

      当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问题时,他就会对挫折感到愤怒、郁闷或者焦虑。因此,家长需要教孩子一些具体的应对技能。

      (1) 帮助孩子识别和表达情绪

      了解自己的感受并能够用比较丰富的语言谈论情绪问题,会让孩子感到自己更有掌控感。因此,家长不要对孩子的情绪表达有过激的反应,而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可以自然地表达情绪。

      (2) 教孩子平静技巧

      教孩子遇到问题时不要冲动,要静下来想一想。可以数数,也可以做深呼吸。

      (3) 帮助孩子通过创造性的方式解决问题

      尽量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最好是把我们的建议不露声色地"嫁接"到孩子的想法中让他们以为是自己的创意。

      心理免疫力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无比重要,希望家长能把对孩子成绩或成就的关注转移到为他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心理环境,为孩子接种“心理疫苗”,提升他们的耐挫力和心理免疫力。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