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浅谈家风与教养

      《礼记·大学》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产其家欲产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文,家产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就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文家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家族。治国平天下是谈治理国家的事。何以修身? 家风是基础。家风是人生成长的启蒙,家风正,行事端。好的家风必定有良好的教养,有良好的家教能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

      家是人生的第一站。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做贼的儿子掘壁洞。不同的家庭就有不同的家风,不同的家风就会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和教养。中华民族有着二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忠孝礼仪的儒家思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有的家庭的崇尚读书习文,重视教育,注重人才培养,有的家庭崇尚忠孝贤德,重视孝道注重道德培养;有的家庭重视勤劳,有的家庭讲究节俭,也有耳濡目染出家风的等等等等。翻开古今中外的历史,看看那些有作为的伟人或卓越者,并不是穷养与富养的结果,而是教养使然! 不管是司马光,还是曾国藩,都为中国在对子孙的教养上点燃了一盖盖的智慧之灯。特别是诸葛亮的戒子书,更是写得语重心长、言简意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教子书中虽然有一个"俭"字,但绝不是”穷养”的意思,可以说节俭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永恒的美德,不管他是穷人,还是富人。可见,教养,就是让一个人从年幼之时是一定要明白的最基本的”是"与"非"的标准,是必须懂得的事理和常识;教养,是一个人内在的良好品格修养映射于外的优雅和从容之美,能让一个人从骨子里飘出芳香来。

      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也不是“穷养与富养'所能涵盖的。教育孩子是一种智慧,亦是对父母本身所具教养的一种考验!

      通常所谓的“教养”,第一条,总得有礼貌没有家教,即没有家风和教养,走出来的孩子容易没礼貌,也会被人说不懂规矩家风很重要,一个家风会影响一个家族代又一代人。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更是孩子一生的榜样。改革开放大量的西方文化的渗透,网络文化对传统文化的挤压,特别是独生子女现象的诞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孝贤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日渐甚微,二十四孝的经典故事被残酷的社会现象所颠覆,现代家庭谁最大? 孩子最大,独生子女最大,全家人都围着小孩转,把好菜好饭、好语、好脸留给了最小的,所有的人都颠倒了。所以,大小也颠倒了,所有大人都服务于小孩。以前的人最怕别人说"这个孩子没有家教”,那个时候家教比房子、比钱财更重要。没有家教的孩子被人所取笑、藐视的。最近这几十年里,看看现在的家庭,我们的父母家长们都在做什么? 拼命地赚钱、攒钱,一切为了孩子省吃俭用。为了不让孩子所谓的不输在起跑线上,千方百计让孩子上好的学校,请好的老师,希望孩子考好的分数,上个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关系,谋个好职业。现在已经很少有家庭重视家风家庭教育了,也很少有人把圣贤的教海和圣贤的故事跟孩子分享,也没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教育影响孩子正确的为人之道,很多父母反而甘心情愿地当孩奴。因此,现在的孩子往往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质。

      家风就是思行修德。良好的家风形成良好的教养,是任何一个家庭或父母或教师送给孩子的一笔无价之宝,是为孩子心灵世界打造的一盖智慧之灯。孩子生于贫穷之家,拥有了良好的教养,他知道自己怎样的立足现实和发展自我,孩子生于富贵之家,拥有了良好的教养,他知道怎样利用自己的优势拓展未来。中华千百年来的家国情怀是家文化与爱国情怀紧密相连的家风建设是国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当今社会,我们必须重视、正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家风、民风、国风融为一体,形成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气,让勤劳、诚实、阳光、善良、奉献以及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