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用好零碎时间,学习更搞笑

    "老师,我觉得自己并不比我们班上的'学霸"笨,我也不是不努力。但是我每天的时间总是不够用。如果我的一天是48个小时,那么我就一定能考班级第一名。"这是最近常老师接听到的一位学生的电话"心声"。

    也许,你觉得她说的话很可笑,毕竟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谁也不会多一分,少一秒。但是常老师也经常会听到孩子抱怨学习时间不够用。如果我们利用好零碎时间,可以让学习更有收获。老师给您以下几点建议:

    抓住空闲时间里的每“1分钟”

    "时间就是分数”的说法在学习中体现的淋漓尽致,1分钟记住一诗,没准考试就考了,再来一分钟记住一个单词,考试就多得了1分,再给你一分钟看一眼标准答案考试答题就更规范了。

    往往那些成功的学霸,或者是逆袭的学渣都是抓住了那”1分钟”。但是1分钟能从哪里来呢? 1分钟能做什么? 如何利用好你发现的这1分钟?

    1分钟”经常出没的地方

    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就总会有。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需要吃饭、睡觉学习、娱乐等等,而其实这些我们看似饱和的状态下,其实还有隐藏的及其有用的零碎时间,比如睡前、洗漱、走路、等车、坐车、课间......等等这些时间都是零碎的几分钟,都是无数个一分钟加起来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零碎时间,让学习变得更加生活化。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完全可以处理与学习相关的事,比如在大脑中重温一下刚刚学会的知识,回忆老师上节课所讲的内容,口袋里随时备几张记着知识点的卡片,脑子里随时想着点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或者默背几个数学公式、英语单词、汉字等都是可以的。

    把学习中积累的问题,利用零星时间去和学友讨论,向老师请教,也是充分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利用好零碎时间而不是滥用

    常老师曾跟一些家长交流过利用零碎时间的好处,家长们往往在初次了解如何利用零碎时间的方法后,双眼放光,干劲十足地把孩子的零碎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

    这样珍惜时间的观念当然很好,常老师也提醒家长们把握尺度,在一段时间内 (比如半年或一年) 最好只交给孩子一到二项需要坚持利用时间的小目标,比如吃饭前背单词,睡前复习语文。先学会利用零碎时间的方法,多与孩子交流完成每天小目标的心得,积累感受,才能体会到利用零碎时间的美妙。

    有些家长恨不得孩子每一分钟都在学习孩子毕竟不是学习机器,也需要放松。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压力太大而选择逃避任务。

    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睡觉前和醒来后,这两个时间被誉为"记忆的黄金时间段"。睡觉前,可以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刚刚学过的内容串联复习一遍,第二天早上醒来,再把昨天晚上记忆的内容复习一遍,你会发现比其他时间效果更加明显。

    俗话说”不积哇步,无以至千里”,如果把这些稍纵即逝的零散时间加以利用,根据场景不同,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长期积累下来一定会有非常惊人的效果。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