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学会以下4招,帮你搞定孩子拖延问题

    每天早上,很多家庭都会上演”催催催大战",催孩子起床、催孩子穿衣、催孩子刷牙洗脸、催孩子出门。回到家,又要催孩子吃饭、写作业,催孩子洗澡和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消耗了很多父母的精力。爱拖延,做事磨蹭的孩子不在少数作为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改掉这一坏习惯呢? 学会以下几招,帮您孩子搞定这一问题!

    1.区分假拖延与真磨蹭

    部分孩子本身的气质就是比较淡定,做事定心的,可能在父母的眼里,这种遇事不紧不慢的性格就算拖延,其实那是孩子正常的做事节奏,父母不必太过着急。而另外一部分的孩子之所以拖延,主要是因为对家长的要求表示不满,当其不愿意做时,就会拖着不做。真正拖延的孩子表现为缺乏时间观念,做事缺乏规划与紧迫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只有区分假拖延与真磨蹭,家长才能"对症下药”。

    2.鼓励孩子做好时间规划

    那些不用家长催促、学习自觉的孩子通常都拥有非常清楚的时间规划。知道自己在哪个时间段该做什么很重要。如果你的孩子对时间感知较弱,可以为其购置一块手表,家里也可以放置闹钟,让孩子随时都能看到时间。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做好时间计划,对于不合理的地方,与孩子良好地沟通,最终制定出可行的计划。当孩子眼里有时间,脑海里有计划,做事就会有节奏。

    3.建立适当的奖惩机制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做好了事情就会受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长辈的夸奖,事情做得不好也无所谓,无形之中孩子的责任意识也会减弱,对一些事情缺乏具体的要求。当孩子列好时间计划时家长可以将其与奖惩机制相结合,孩子坚持一个礼拜时,奖励一顿美食,坚持一个月时,奖励一次出游的机会。当孩子做的不好时,也可以适当的惩罚,比如失去买玩具的机会等等。注意,家长一定要遵循原则,奖惩分明,只有这样,孩子才会主动珍视时间。

    4.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作用

    父母是孩子最容易模仿和学习的榜样,想要让孩子不拖延,家长首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比如答应孩子的要求立马去办、及时打扫,收纳衣物,不要等到家里过于凌乱才开始。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也可以读书作伴,而不是在一旁刷各类短视频,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孩子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不会拖拉磨蹭。

    对于拖延,家长要和孩子并肩战斗,感受彼此激励,助力彼此成长。我是常老师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家教解惑,让我们一同探讨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