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学习偏科很苦恼,家长关注不能少

    "我家孩子学习偏科,她的文科成绩很不错,我们都很放心,可是理科成绩却总是提升不上去,她自己也很着急,常老师我们该怎么帮助孩子呀?“老师常常接到家长的求助。

    学习偏科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学习问题,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发展的不平衡性,包括学习的学科成绩偏好和学科成绩偏差两类,或学生对某学科的态度特别冷淡、不感兴趣,也称之为偏科。

    通常有以下几种:

    1.长期性偏科

    长期以来都是偏科状态,并投入很大的精力在落后的课程上,补课、强化做题等等方法用尽,依然成绩甚微,就有可能是偏科。

    2.兴趣性偏科

    有的学生对不感兴趣的科目用的时间不多,听讲不专心,作业糊弄,而在感兴趣的科目上花时间更多,进而造成不同科目成绩上的差异。

    3.排斥性偏科

    有的同学某个科目总是学不好,久而久之就对这个科目产生了恐惧心理和排斥心理:成绩也就越来越下降。

    学习偏科不利于孩子全面掌握学习知识影响孩子长足发展,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呢?

    老师给家长们一些小建议。

    一、进行有效心理暗示,不能让孩子产生对偏科的认同心理

    面对孩子出现”偏科”的现象,家长如果反复提及、强调"偏科",孩子自己会不断强化这个概念,认定”我这个学科是学不好的”,这就是消极的心理暗示。相反,家长常常指出他在这个薄弱学科上的可取之处,哪伯是一点、两点,进行鼓励,让孩子觉得,我在这门学科上也有过人之处”,肯定孩了,慢慢使他产生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能学好这门学科"。

    二、摆正学科位置,鼓励孩子发挥强项

    让孩子摆正各门学科的位置,认清偏科的危害性,克服不爱学弱势科目的畏难情绪。让孩子知道,偏科是暂时性的,偏科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学习这科的兴趣和自信心。家长要为孩子的智慧潜能提供充分的发挥空间,让强项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和发展。并让孩子有较为全面的学科意识。思维是全面发展、互相促进的,用强势学科带动弱势学科。

根据孩了偏科的具体原因对症下药:

    1.”漏洞扩展“导致的偏科可以使用查漏补缺的方法解决

    无论学习哪门学科,都有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一些知识漏洞。如果能及时补上这些知识漏洞,就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如果自己疏忽了,家长和老师也没有在意,学生的知识漏洞就可能扩大,大到一定程度,就听不懂新课了。学生听不懂新课不爱学就跟不上,跟不上就有可能厌恶这门学科形成偏科,导致恶性循环。最好先找到孩子的漏洞所在,再补漏,弥补之前的不足,才能更好地进一步学习。

    2."失败感扩展"导致的偏科要在转变教学观念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有些孩子偏科不是因为知识有多大漏洞而是在学科学习时总是得不到表扬,成绩不理想。在某一学科的学习上一再受挫就有可能丧失学习的勇气,丢掉了学习的自信心,长此以往,就会走向偏科甚至会对教学这一学科的老师产生厌恶或敌意一定要鼓励孩子在弱势科目上的点滴进步,引导孩子主动去接触弱势学科,加强对弱势学科的日常学习。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