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合作?

    现代社会是一个共赢的社会,讲究的是合作共赢,各行各业如此,孩子之间相处也是如此。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交能力可以帮助孩子学会与别人交流、配合,也能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价值提升自信力。

    欧洲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假使一个儿童未学会合作之道,他必然走向孤僻之道,并产生牢固的自卑情绪。那么我们的家长该如何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呢来看一看老师有什么好办法吧!

    一、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参加有利于产生合作关系的集体活动。

    一个人总是处在集体之中,需要和人交往合作。所以,我们从小应教育孩子学会合作,比如从一起搭积木、玩拼图、打球开始,再一起参加一些小组活动或是大型比赛,在集体合作的同时,孩子不仅会意识到合作的乐趣,也会慢慢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

    二、要让孩子学会欣赏和理解他人,学会分享。

    家长在教育孩子学会合作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一些原则。比如,不要只想着自己开心,而忽略他人感受,不要只听取自己的意见,而一味否定他人,必要时应学会让步。

    当孩子遭遇不友好合作时,要学会说出自己的观点。

    当孩子处在群体之中,与他人合作时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矛盾与冲突。这个时候不要一味地硬碰硬,而是要主动客观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与同伴一起商讨出解决方案。

    四、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因此,家长要在合作中应起到表率作用。比如父母可以邀请孩子可以一起做饭、一起打扫卫生等,让孩子在参与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个时候,孩子也会将父母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合作作为一种社会性行为,对每个人来说也是需要终身学习与发展的,家长需要帮助和引导孩子形成合作意识,做出合作行为。孩子的成长就像一套试卷题,从易到难,各种题型需要一道一道的去完成。而家长要做的,就是要为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更加深入地理解孩子的诉求,孩子也会变得更优秀。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