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孩子不会整理怎么办?

    谈起习惯,我想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总是丢三落四,昨天刚买的橡皮第二天就丢了,哪怕一盒一盒的买也赶不上他丢的速度。在我做班主任期间,巡逻教室时,也经常能看到在孩子的桌肚里、桌脚下,即使已经堆满废纸也不愿将它及时扔掉,发下去完整干净的告家长书,到孩了上交时,却因书包里东西太多而将告家长书挤得破破烂烂。由此可见,不会整理确实是不少家长、老师头疼的话题。

    目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课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而整理收纳作为劳动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贯穿九年义务教育,让孩子学习整理收纳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很多家长其实还没意识到。学习强国里有一篇文章叫做《这件事比早识字重要》,文章提及,学会整理不单单是让自己生活学习的空间看起来更加舒适,更重要的是这是锻炼孩子思维的过程,而收纳教育,能让孩子懂得取舍,学会爱物惜物、换位思考的能力。

     在孩子学会收纳的过程中,可以促进父母与孩子情感的交流,加强亲子间的互动与协作,也有利于孩子自信心的树立和责任感的培养。我们可以这样去做!

    有效夸奖用责任培养习惯

    孩子成长过程中,规则意识的建立,习惯和责任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家长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去引导和培养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当孩子做一件事前,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规则,比如: 孩子玩完玩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收拾好。家长要学会用适当的方法夸孩子,当孩子把自己的东西整理收拾好时,要及时夸孩子很有责任心,做事有条理,这样孩子不仅在整理方面,在其他事情上也会变得更有自信和动力。

    学会思考体会整理重要性

    想要小朋友更深刻地感受整理自己物品的重要性,让孩子知道不整理造成的后果是一种很不错的方法。面对不爱整理的孩子,家长可以把孩子平时最喜欢的事物藏起来,等孩子主动来询问物品去哪了? 家长再平心静气的去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深度思考: 这些物品是怎么不见的? 平时有没有爱惜它,及时归类呢? 让孩子内心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然后家长再去和孩子探讨怎么避免这些物品找不到呢? 孩子自然会说把它们放放好,家长可以顺势提问有没有什么整理小妙招,让孩子把整理小妙招写下来,最后家长督促落实到孩子的行动中去。

    家校协同思维碰撞大比拼

    学校学会的整理,一定要拓展到生活中去,对于家中的整理我们可以进行模块化训练,将家庭空间分成几个模块,可根据功能标上喜欢的颜色。每一个模块需要思考物品与物品间的联系,在那个模块里哪些是可以放的,哪些是没必要放? 在家长的陪同下让孩子罗列出来,可提问孩子这样分类的原因,在交流建议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取舍。

    整理能力,总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对于不喜欢整理的孩子,家校应继续加强联系,及时给予孩子适当的指导与建议,帮助他们做好督促与训练,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