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上篇)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就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教育孩子,家长们深知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我们在文章中也反复强调。但到了实际操作时,却不得要领,不知道该如何做起,或是孩子难以坚持。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培养好习惯的具体方法。掌握下面这5个关键点,孩子大部分的习惯养成都有迹可循。

    一、父母要足够重视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曾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孩子90%的习惯都是在家庭中养成的,习惯养成初期离不开父母的提醒、监督和引导。如果父母自身不够重视,光指望孩子自觉,习惯培养就无从谈起。一般来说,父母对孩子哪个方面的习惯比较关注,就会有意识地在那个方面下功夫,孩子得到及时、正确的引导,好习惯就得以建立。这个道理很明显。在有些家庭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亚时也比较忙碌,顾不上孩子生活习惯阅读习惯的培养,孩子平时不爱卫生、不会整理、不看书,家长也不当回事,孩子就很难养成好习惯。而一些重视家庭教育的父母,从小就抓孩子的各种习惯,比如: 饭前便后要求孩子一定要洗手,给孩子买各种优质绘本、书籍,并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孩子的各项习惯就会培养得比较好。

    因此,想要孩子养成某种习惯,家长首先要足够重视,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而不只是随口说说。思想上足够重视,才会采取行动,想办法引导孩子。孩子接收到父母传递的信号,也会有意识地注意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表现,期望得到父母的认可而努力做得更好。0-10岁,是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家长希望孩子养成什么习惯,最好在这个时间段内及早培养。

    二、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光说要培养习惯,这是一个抽象、笼统的字眼。家长需要把习惯变成具体、清晰、可执行的事项内容,便于孩子了解和行动。比如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给孩子提出要求:饭前便后要洗手: 用完的物品放回原处,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每晚10点前必须睡觉,每周整理一次自己的房间。运动的习惯: 每天晚饭后,到楼下运动一小时,可以跳绳、打篮球或跑步,学习习惯: 放学回家后,先写作业再玩,写作业前,先复习一遍当日学过的内容,写完后,预习明天要学的内容;平时考试、测试中的错题,整理在错题本上

    这些要求,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实际情况来调整,比如运动习惯中,运动的时间可以是早晨、傍晚,项目可以是孩子喜欢的运动。这些具体的事项和要求,家长可以列在一张表格中,贴在家里显眼的位置,便于孩子参照和遵守。

    第一,在提出要求时,家长需要跟孩子讲清楚这样做的好处和重要性,加深思想上的认识。比如,早睡早起,保证人一天的精神和活力,否则就爱犯闲、打瞌睡,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健康,容易生病;用完物品放回原处,这样下次需要的时候随手就能拿到,否则可能找很久都找不到,耽误事情。一位妈妈在培养孩子早晚刷牙的习惯时就吸取了这个教训。

    刚开始费了好大劲,反复说教,孩子还是不以为然,经常不愿意刷牙,后来她找来蛀牙的图片、拔牙的视频,让孩子看到了不好好刷牙会导致的结果。孩子认识到了刷牙的重要性,从此不用父母过多提醒就会自觉认真刷牙了。

    第二,在给孩子提要求和目标时,家长切记不能定得过高,一开始可以简单点,循序渐进。

    如果目标定得过高,会对孩子心理造成较大的压力,从而削弱了行动的动力,这是很多习惯还没开始就失败了的原因。《微习惯》一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现身说法他觉得自己应该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可是一想到要做那么多俯卧撑还要跑那么久的步,心就很累。于是,他忽然想到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做法: 1天只做1个俯卧撑.斯蒂芬刚开始对自己的想法嗤之以鼻,没想到,这1天1个俯卧撑从此改变了他的身材。他做了1个俯卧撑,完成了目标,然后又做了14个,超额完成目标。然后他又设定了一个新目标: 只做1个引体向上......伴随无数个小目标,他终于每天都开始运动了。从微小的目标开始,降低心理压力激发孩子迈出主动的第一步,完成目标后的成就感,会引领着孩子持续行动。

    (未完待续)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