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三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三年级写字教学

理论学习摘要

学习内容

三年级写字教学

学科

语文

地点

三办

主讲者

方璐

日期

11.15

学校

武进区花园小学

学习讨论记录

观察是认识事物的基础。写字教学首先要指导学生观察字形,弄清汉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在指导观察时,如果引导学生对抽象的汉字加以联想,活化汉字字形,汉字字形就会深深扎根学生的心中。这一点我也是在碰壁之后才领悟的。开始写字教学时,我总是按照田字格的位置分布给孩子们讲解每个字的笔画该如何写,不同结构的字该如何摆放,然后让孩子们比较、临摹。这种方法对于自制律强高年级同学来说效果还不错,但对于刚使用硬笔书写的中年级学生来说不免显得机械、枯燥,时间一长,孩子就走神了。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中提出:培植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汉字由抽象的笔画组成。如何让学生对祖国文字的字形产生兴趣,如何让学生对写字感兴趣呢?除了故事、儿歌以外,我在写字教学时采用最多的是比喻法。如“撇“像扫把,“捺”像剑。我引导孩子们观察“伞”像什么呢?有的说像大蘑菇,有的说像大树??想象生动的比喻,再加上我的简笔画功底,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汉字的形体美,而且让学生对抽象的汉字字形顿生兴趣,写字课终天吸引了他们的眼球,俘虏了他们的心。 

总之,要把字写好,是一个系统的庞大的工程,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即是这个理,识字教学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使我一生受用,我想培养学生练成一双“火眼金睛”,用自己的双眼敲开写字这扇大门。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