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高数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的应用

        我国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小孩子生来是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游戏作为幼儿最喜欢的实践活动,对于幼儿身心发展具有重要价值[1]。如果将游戏引入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则可以使枯燥的小学数学教学转化为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教学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而且还有利于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水平。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游戏教学已经发展成为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文将积极寻找游戏和数学教学之间的结合点,深入探索游戏教学应用策略,以期可以更好地发挥游戏化教学的优势。

一、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的概念

游戏化教学又被称之为学习游戏化,主要是指合理利用游戏化方式进行教学,主要以快乐学习和情境学习为教学基础,借助游戏活动而实现教学目标的新型学习方式。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就是教师通过分析教学内容及学生心理,将数学教学与游戏形式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游戏活动展现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从而使小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习得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技能、感悟数学思想。”[2]游戏化教学不仅改变并颠覆了传统小学数学教学观念,而且充分发挥了游戏教学的积极作用,将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形象化、趣味化,进而充分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数学学习带来的乐趣。因此,许多教师将设计游戏因素作为教学研究重点,并努力探索将游戏化教学和数学教学完美结合起来,以期实现教育方式的革新。

二、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的优势

(一)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积极性

正如美国尼尔?波兹曼所强调的教学是一种娱乐,课堂学习理应是快乐的,我们必须注重给予小学生以快乐的数学学习体验,使他们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愉悦地享受数学学习。游戏具有天然的“快乐”本性,通过游戏化教学可以有效缓解数学学习的紧张感。同时,数学游戏来源于生活,不仅是儿童喜闻乐见的,而且也符合儿童认知规律,可以利用游戏的趣味性来消除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排斥感,有助于提高其数学学习积极性。

(二)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在游戏活动中,学生的思维会因游戏活动的形象性、趣味性、多元性而更加活跃、灵动、深刻。而小学学习阶段是塑造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教师要帮助小学生奠定坚实的数学基础,进而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3]。因此,利用数学游戏活动可以更好地引导小学生在潜意识中塑造其数学思维意识,进而促进小学生思维能力和创造素质的健康发展。

(三)有效扩展小学数学知识数学作为一门变化莫测且博大精深的基础性学科,在小学阶段就包括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等教学内容。而借助游戏化教学则可以帮助小学生在掌握小学数学课程大纲知识要求的基础之上,合理地扩展课外数学知识。例如,在进行“统计与概率”教学时,教师可以借助小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骰子、硬币进行亲身验证,不仅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概率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可以使其亲身体验游戏化教学的趣味性。

三、游戏化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遵循游戏教学原则,合理设计游戏教学

组织数学游戏活动是帮助小学生学好数学的一种有效教学形式,如果想将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在遵循游戏教学原则的基础之上合理设计和开展小学数学游戏教学[4]。首先,目标性原则。和儿童日常的其他游戏相比,游戏教学过程作为一个严格有序的控制过程,其具有极强的目的性,任何一种数学游戏的设计都是直接服务于一定的教学目的,寓数学学习于游戏之中,努力使小学数学游戏教学真正做到“在玩中学、在玩中用”,从而熟练地掌握数学规律,可以用数学解决问题。其次,层次性原则。小学数学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的,然而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存在差异,这就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必须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合理设计数学游戏教学方案。例如,在小学数学游戏角色扮演中教师应根据学生水平合理分配角色,让水平较差的小学生扮演任务相对简单的角色,使其有进一步发展和主动参与的余地,让水平较高的小学生扮演有拓展性的角色,以满足其较高的学习需求,这样的游戏设计和安排不仅有助于每个小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升,而且还可以更好地发展学生个性。

(二)创设游戏教学情境,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生而言,有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注意力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被外界所干扰,常受兴趣和情绪支配。而数学学习需要不断重复以强化记忆,这个学习过程不复杂但却很枯燥乏味。这些特点都很容易导致小学生对数学产生畏难的心理,为此,小学数学教师应想方设法地为小学生创设愉悦的游戏教学情境,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形象化,进而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5]。例如,在进行人教版一年级下册“认识人民币”教学时,教师也可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个生活化的游戏教学情境:文具店购物活动。教师首先出示货架,上面摆有几种标价不同的文具物品(笔记本2元/本、记号笔1元/支、橡皮6角/个、长尼夹4角/个、百事贴6角/本)。然后,指定一名学生担任售货员,其余学生则扮演顾客来购买不同的文具用品,买卖活动有序展开。在这一教学环节中,教师通过创设游戏教学情境,在游戏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使其可以体会数学的实用价值和“做数学”的乐趣。

(三)丰富游戏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不仅是培养数学思维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游戏教学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创新意识十分重要。为此,小学数学教师应设计更丰富的数学游戏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数学游戏活动,同时引导他们“动眼、动手、动脑、动口”,通过自主学习、主动探索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首先,设计和实施生活数学游戏。数学作为一门和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基础学科,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因此,教师可以主动将生活元素融入数学游戏中,设计并实施生活化游戏教学以增加学生对数学知识的亲切感。例如,在进行人教版一年级下册数学“图形的拼组”教学,教师可以将小学生最喜欢的“过生日”生活情境引入课堂教学中,由“小学生过生日”引出蜡烛小棒的不同摆法,学生通过交流合作将准备好的蜡烛小棒摆成正方形、长方形、六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图形。其次,设计并实施实践数学游戏。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数学实践活动不仅在小学数学教材中得到相应设置,而且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也得到了重视。例如,我们在进行“对称图形”教学时,就可以在小学生认识对称图形之后,组织小学生利用手上的纸笔,绘制出各种对称图形,并让学生之间互评,看谁画得好,看谁画得对。最后,设计并实施数学竞赛游戏。在游戏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还应通过团队合作顺利完成游戏,教师可以设计并实施数学竞赛游戏,在激发学生参与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例如,我们在进行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图形的变换”教学时,可以展开这样的竞赛游戏活动,即让每个小组的成员分别拿着图形的每一个面的模具,让学生根据要求进行变换,看看哪一组完成得准确和迅速。总之,游戏不仅仅只是一种娱乐活动,还是一种极具教育价值的教学活动。因此,将游戏引入小学数学教学是十分必要的。为了更好地发挥游戏的积极作用,我们应努力探索将游戏化教学和数学教学完美结合,以期实现小学数学教学方式的革新。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