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高数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数学教学中 如何帮助学生积累活动经验

数学教学中 如何帮助学生积累活动经验

    数学活动经验是一种过程性知识,它是指学习者在参与数学活动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感性知识、情绪体验和应用意识。在教学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主动探索学习过程,不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一、从已有生活经验入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教师在教学中,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因知识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把数学知识与学生已有经验有机结合,让学生在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是学生主动探索数学活动的过程。

    如:郑老师在讲解《比较图形的面积》一课中,在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时,可通过数俄罗斯方格,把未知的转化为已知的,把陌生的转化为熟悉的,运用以往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去了解、认识新知识,探索、解决新问题。

    二、从问题入手,生成数学活动经验

    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从问题入手,通过独立思考,合作交流,不断探讨新知识的学习,从而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如:新授环节郑老师先让学生自己计算出各个图形面积的大小,看哪些图形的面积是相等的。再看一下小组内大多数同学都有的结论,并在这个结论前面打上对号;如果跟别人不一样,首先思考这个结论是否正确,要是正确就补充在报告单的下面,然后除了这些,你还能得出更多的结论吗?再给大家5分钟。

   小组讨论,老师巡视指导。

   5分钟后,教师请同学们迅速坐好。有的同学还在继续思考着,可能还有一些是你们认为两个图形面积相等,但还没有拿出论证的,我们一会再来研究。现在来汇报一下刚才讨论的结果,先汇报大多数同学都能发现的那些结论...... 在本环节中,郑老师通过让学生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学习,找出共同点,然后引导学生解决不同点,层层分析,在学习活动中领悟学习方法,在活动过程中积累活动经验,让学生记忆更深刻。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促进了学生不断积累活动经验。

    三、从兴趣入手,提升数学活动经验

    教学中,要激发小学生探求数学知识的兴趣。让学生在兴趣中分析信息来源、交流数学信息。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究来解决问题。增强了他们在数学活动中的自主性、合作性和参与性,培养了学生初步的探索精神和创新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不断的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四、从方法入手,获取数学活动经验

    课堂上,郑老师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来比较图形的面积,为学生建构比较图形的三大方法:即:数格子法、割补转化法、重叠法。这样学生自主探究的活动经验就记得牢、印象深,且不容易忘记。

   总之,数学教学中,让学生感受“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帮助学生获取具有本质的数学活动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效率,使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