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中数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的情景教学创设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小学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生活的环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情景。教学情景是现实生活与数学知识之间的一个重要桥梁,是把枯燥甚至难以理解的数学知识转变为简单易懂的生活事例。小学数学情景教学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很好的开发学生的智力,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小学数学情景教学的方法是老师有目的性的创设场景,以此引起学生兴趣,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 
  一、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1.教学目的不明确,无法让学生全面发展。 
  任何学科教学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有很明确的教学目标,小学数学也不例外。作为老师,不能仅仅把课本知识教给学生就算结束了,还应该教会学生学习能力,一旦学生脱离老师也会有足够的能力去学习,不会对老师产生依赖性。然而在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老师过于看重学生数学知识的累计,而忽视了学生有没有能力去消化这些知识,这样的教学更多的只是一种“填鸭式”教学。久而久之,学生对于这种被动接受知识会产生厌恶,无法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偏科的情况,学生无法灵活运用知识,就代表学生无法全面发展。 
  2.追求多样性却华而不实 
  不可否认的是任何教学过程加上一定的形式和手段,会对教学效果锦上添花。尤其在小学数学中,合理的形式不仅能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是能够将问题抽象转形象,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但这就不意味着数学课堂讲形式就可以,不讲实效。比如,一节课上老师为了讲述一个内容用尽各式各样的形式来表达,比赛、表演、唱歌等等,这样的确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学生的注意力只是在形式上,并不在学习上,从而偏离了主题,久而久之,学生成绩不但没有提高,还将学生带入了误区,华而不实。 
  二、小学数学教学情景的创设 
  1.数学活动中的问题情景教学  想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但学生愿不愿意去思考这个问题,就决定于问题的创新性,足够具有挑战性且具有创新的问题能够促进学生思考。比如在学习《米与厘米》一课时,学生需要知道一厘米和一米的概念,老师首先给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测量身边事物的长度,让学生有一个基本的概念,随后老师可以问“1=100,同学们有没有办法来证明这个公式?”这时学生会议论纷纷,依旧没有办法,在学生的印象中100比1大这么多怎么可能相等,这时老师可以提醒学生在米尺上面找答案,这时学生会带着强烈的探究欲望,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去,这时学生就会发现原来一米等于一百厘米,老师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这样的设疑激趣,相比于老师直接告诉学生来说效果会更佳。 
  2.教学活动中的动手操作情景教学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通过自己动手而获得的东西不仅会有成就感而且会记得更加牢固,在教学中亦是如此,老师在课堂上千遍万遍都不如学生自己亲手操作。比如在学习《认识物体和图形》一课时,在讲完课本知识后,为了看看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了多少,可以對学生进行最后的巩固。这时老师可以准备好一个机器人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时学生全神贯注在机器人上,“下面请同学们来找出机器人上面的图形以及叫法”。这时同学们在机器人的诱惑下积极参加课堂活动,学生们通过动手操作,找出机器人上的图形。通过学生动手操作的情景,不仅满足了学生的欲望,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不仅可以了解自己课堂教学质量的情况,学生对于数学知识也可以记住的更加牢固。 
  3.教学活动中的游戏情景教学 
  小学数学除了为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知识基础以外,同时也是为了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能够面对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比如学习一年纪下册《小小商店》时,老师可以在教师模拟一个超市,让学生扮演售货员与顾客进行交易,通过生活情景的布置,学生运用到加减乘除,巩固了知识,又体会到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激发学好数学的欲望。 
  三、总

总之,情景教学的确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说锦上添花,帮助老师更好的教学,学生更好的接受。但情景教学要考虑教学的实际需要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马到成功,而不是华而不实。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