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中数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数学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体现探析

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既是数学科学教学的基本任务,也是学生数学能力提高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的数学发展。笔者即从小学数学入手,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就小学数学中数学思维的教学体现及具体的教学措施,发表几点看法。 
  小学数学作为小学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其承载着教授学生基础数学知识,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学习爱好的重要教育职能。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越发突出,学生个人能力及思维的教育和培养,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从教育教学理论的角度分析,小学数学教学的本质就是数学思维的教学,其直接影响着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敏捷性和灵活性发展。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在充分尊重学生教学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主观学习需求构建思维环境,从而促使学生在自主性的数学学习探索中,形成数学思维并完成数学思维的应用训练。 
  一、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思维的教学体现分析 
  (一)知识技能教学中的体现分析 
  虽然小学数学教学以基础性的数学理论教学为主,但数学理论并不是数学教学的全部,还需通过多种数学思维的灵活运用,解决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完成系统的问题分析、判断和推理。如教师无法正确认识数学思维教学的真正内涵和作用,就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数学发展,导致学生使用“死记硬背”等错误方法进行数学学习,进而限制学生进一步的能力提高和思维发展。 
  (二)判断力方面的教学体现分析 
  判断能力是数学思维的一种重要体现,只有学生对于教学内容产生自主性的判断,才能完成进一步的深化学习思考,进而对教师的教学讲解产生疑问和质疑,并在不断的质疑和学习表达中获得能力的提高。另外,具有独立的事物判断能力,也是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自主學习的先决条件。 
  (三)综合素质方面的教学体验分析 
  小学数学学习是一个持续、连续的过程,每个章节、阶段间的知识,存在着较为紧密和直接的联系,只有学生不断地进行学习归纳和总结,才能更加全面、系统的掌握知识。在数学知识归纳、梳理的过程中,就要求学生具有相应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同时逻辑推理和分析判断能力,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表现。 
  二、小学生数学思维的教学培养措施分析 
  虽然数学思维有助于学生智力的增长,并且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但由于数学学科知识本身的逻辑性和抽象性特性影响,小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客观存在着一定的学习难度。针对以上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强化学生的数学思维教学和培养: 
  (一)加强小学数学趣味教学 
  小学生普遍具有活泼、好动、好奇、天真的心里特征,不仅较难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状态,并且自控能力较差。因此,教师应加强小学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教学,通过科学的课堂教学调整和问题设置,激发学生的学习好奇和学习思考,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兴趣,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可通过构建数学教学情景的方式,在特定情境中进行数学教学,以降低数学教学难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思考。数学教学情景的内容和主题较为灵活,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偏好进行确定。以某小学教师为例,其在《数的顺序、比较数的大小》章节教学中,通过大小比较游戏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活动和学习。在课堂教学阶段,教师分别发给学生标注着不同数字的纸卡板,通过小组对比游戏的方式,使得学生对于数的大小和顺序有了深刻、生动的认识。 
  (二)优化数学问题设置 
  课堂提问是教师与学生进行教学交流最常见和主要方式。传统模式下,教师作为绝对的教学主体,控制着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教学提问多由教师提出,学生被动学习和理解教学内容,相应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和思维发展。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应全面重视并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对小学数学课堂提问进行优化,通过问题细化、深入探究等方式,强化教学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教师应重点加强学生提问环节的数学思维培养,以逐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无法进行有效提问的原因,主要有学生对于问题缺乏理解和学生不善于问题表达两点。针对这两点问题,教师应在学生提问阶段,通过问题主要矛盾的探索,提高学生的问题理解,并在不断的学习练习中,提高学生的提问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强化学生数学思维的实践应用。 
  (三)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梳理 
  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应注意数学知识点的梳理教学,通过系统、连续的知识点梳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数学知识结构,进而明确不同知识点间的联系,提高学生学习认知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强化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 
  综上所述,数学思维培养既是数学科学教学的基本任务,也是学生数学能力提高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学习发展。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从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数学思维体现入手,通过兴趣教学、情景教学、优化问题设置等措施,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并在不断的学习应用和问题探索中,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