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整合

理论学习摘要

学习内容

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整合

学科

语文

地点

四楼会议室

主讲者

孙礼芳

日期

12.12

学校

武实小分校

学习讨论记录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会提高语文效果。

首先,以教材的内容为写作材料积累的途径。中学语文教材,总体上说是古今中外文学的经典。在阅读教学中进行作文教学,运用范文向学生提供写作材料,帮助学生积累写作资料是最佳途径。写散文、诗歌、大量引用教材中的精彩句子,文章顿生光彩。论毅力、讲理想、说爱国……例如爱国类的诗篇--岳飞《满江红》、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爱国的故事--苏武牧羊、荆轲刺秦王、蔺相如完璧归赵等历史故事;鲁迅《呐喊自序》救国救民的爱国理想……同时,在讲读时非常注意启发学生对范文中提供的写作材料,学会辨证地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加以灵活运用。提到的许多历史人物,教材提供的材料既可以从爱国主义、民族气节等方面去运用,又可以从谈理想、谈抱负等方面加以借鉴运用。学生占有了那些资料,在《人不搏不精彩》、《面对人生的选择》等作文中,都较好地活用从范文中获得的资料,并加以创造性地发挥,从而极大丰富了作文的内容,深化了主旨。

语文教学实践中,利用阅读课向学生有意识地提供作文材料,提高了学生牢固地掌握知识和灵活运用的能力,开发了学生的智力,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和写作文的兴趣,提高了语文教学的效果。

 其次,利用教材的写作技巧指导学生进行写作。让学生从范文的写作技巧中吸取写作经验,然后逐步将它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实践中去。例如,在《祝福》中鲁迅描写祥林嫂的眼睛达十二次之多,通过描写眼睛的发展变化,揭示了其悲剧的性格及封建制度压迫下的悲惨命运。祥林嫂第一次到鲁四老爷家时,作品写的是“顺着眼”,目的是强调她的善良老实,安分守己;当她第二次死了丈夫、失掉了儿子之后,又到鲁四老爷家,这时她“眼角上带些泪痕,眼光也没有先前那样精神了”,通过她的眼泪、眼光,写出了她丧夫失子的悲哀;当祥林嫂向四婶诉说儿子阿毛被狼吃掉时,是“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通过她眼睛的神采,进一步写出失掉儿子的痛苦;当她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倾诉自己痛苦的故事时人们报以她的是冷酷无情的嘲笑,这时她“张着口怔怔地站着,直着眼睛看着她们”,通过“直着眼睛”这四个字,把祥林嫂由于受到沉重的打击,性格变得凝滞、呆板的特征准确地表现了出来;当她已向土地庙捐了一条门槛后,四婶仍然禁止她祭具,“这一回她的变化非常大,第二天,不但眼睛窈陷下去精神也更不济了。”这里,通过她的“窈陷”下去的眼睛,写出她遭受的打击之大。因为向土地庙捐门槛赎罪后,仍然不能争得做的资格和权利,这时,她的精神支柱已完全倒塌了,她精神崩溃了,就居一个“木偶人”了,悲剧也推到了高潮;在她临终之前,鲁迅进一步写道:“只有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祥林嫂在巨大的痛苦和悲哀中,已经变得麻木了,完全丧失了生命的活力。鲁迅就是这样紧紧抓住祥林嫂的“眼睛”,把祥林嫂震撼人心的悲惨命运一步步地推到了高潮,深刻地控诉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和封建礼教的反动本质,深化了作品的主题等等。鲁迅正是善于运用十分洗练的笔墨通过眼睛的传神描写,勾勒出人物的性格、身份和命运。

如写《母亲》、《同桌》、《印象最深的人》等作文,规定其中必须要有一两个关于人物细节的镜头。这不但使学生加深了对作品细节描写的艺术特色的理解,而且初步掌握了一些描写人物细节的实际本领。这种教学,由于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过程是课文与作文的结合,教学效果自然好,教学效率也高。此外,还可以根据一些范文的写作特色,指导学生学习和运用在叙述中进行插叙,采撷诗词,运用典故、故事、传说等表现手法,这对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和提高学生写作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阅读教学中,对作品的特色加以理解,并指导学生的写作实践是必要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学生在写作时,特别是在写议论文的时候,不会议论,论据使用与议论说理不能有机结合。根据这些情况,以教材为范评文,议论展开方式,列出构思提纲。例如:以《甘瓜苦蒂,物不全美》为例,分析议论展开方式。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