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活动情境童趣体验法

活动情境童趣体验法——搭建从活动到倾吐的链接

叶圣陶先生说过:“只有从儿童心底流出的命题,儿童才会以极大的兴趣对待它。”童真作文的第二个秘诀,就是活动情境童趣体验法,为儿童创设能充分激发他们兴致的活动情境,搭建起从活动到倾吐的链接,帮儿童“放大”生活的特写镜头,让他们置身于活动情境中,边看边说,边演边做,边写边评,激发并满足他们的表达欲望,习得必要的写作技巧。

吴江君老师指导学生写“会跳舞的鸡蛋”,课堂上大胆引进实验,创设活动情境,指导孩子“一摁、一弹、一拨”,边实验、边观察、边倾吐表达,写出鸡蛋的动态。孩子们把跳舞的鸡蛋比作狂劲的桑巴舞、斗牛舞,古老的芭蕾舞,热情奔放的新疆舞,高雅的华尔茨,在轻松愉悦的玩玩、做做、说说中完成了精彩纷呈的习作。《咬饼干画》则完全来自孩子的创意,全班孩子一边咬饼干品味,一边“咬画”,不经意间,一张张妙趣横生的“饼干画”出现在面前,一个个精彩的片段也从孩子的笔尖流泻而出。

叶月飞老师性格细腻,引导学生观察校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从桂花树到香樟树,从迎春花到紫薇花,调动学生所有感觉器官看、听、嗅、摸;带领孩子徜徉在大自然中,感受田野的芳香,林果的丰硕,又与孩子一起记录生活感受。短短一年支教,整理并正式出版了《蕴梦》一书。

善于思考的徐晓英老师紧跟时代发展,利用微信捕捉习作素材,指导学生开展“微写作”,开发了微博微信写作课程。为了引领孩子喜爱阅读和习作,她以“窗外”为网名开设博客,为孩子打开另一扇明亮之窗,找到了那棵“能摇动另一棵树”的生命之树。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