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多彩生活童心发现法

多彩生活童心发现法——打通从生活到表达的隔阂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停。”儿童并不缺少生活,缺少的是发现生活精彩的童心慧眼。

因此,童真作文首要的是教师要有一颗童心,发现儿童世界的精彩,引领孩子走进生活,用童眼观察,以童心感悟,寻找习作的“下锅之米”。

笔者任教二年级时,一个秋天的早晨,一位家长送来一束桂花,插在教室的花瓶里,芳香四溢。正在带领孩子早读的我,发现孩子们个个惊喜的神情,近处的孩子还深深地吸了口气,样子好陶醉,便灵机一动,立即顺应孩子需求,引领他们观桂花、闻桂花、说桂花、猜桂花。孩子们七嘴八舌,不亦乐乎——

“一束桂花插在花瓶里,金黄色的花星星点点,像满天星星眨着亮亮的眼睛。”

“金黄色的桂花,好香呀!我好像泡在香气中洗澡呢。”

“看到桂花,我想到妈妈从桂林带来的桂花糕,差点口水都要流出来。”

“我们要谢谢方园爸爸,是他给我们送来了桂花,让我们闻到了香味,感受到欢乐!”

我们一起创作了一首桂花诗——

金黄色的桂花,星星点点,多像天上的星星;香喷喷的桂花,香气浓浓,多像巴黎香水洒在空中。方园爸爸,我们谢谢您!是您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桂花啊桂花,我们喜欢您!是您为我们送来了香气,让我们沉浸在浓郁的欢乐里。

春游年年写,写得孩子人人怕。洪岳老师带领孩子春游过程中,突然发现一行白鹭飞过江边,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于是马上用手机拍下了孩子们的笑脸,回到学校后一张张回放,以此唤醒孩子春游途中的精彩记忆,指导孩子们写出了体验深刻的春游日记。

其次,要加倍呵护童心。儿童天生会写作,只要孩子以细腻的童心感受生活,真心实意表达生活,他们的习作就会灵动清新。王巧玲老师身为妈妈,因工作繁忙一时疏离了孩子,孩子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感受——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