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童心童趣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习作教学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但当前作文教学却时常面临这样的尴尬:平时叽哩呱啦很能说的学生,一写作文就眉头紧锁,痛苦不已;平时说话幽默风趣的学生,一写作文语言就枯燥乏味、干涩无趣。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所写并非他们真正体验到的生活,孩子生活中真正体验到的,又会因阅读积累不够而想写写不出、因作文评价僵化机械想写又不敢写。

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以一种“主动接纳”的情感来习作,以“乐于吐纳”的心态来表达,用童言童语来描绘多彩的生活呢?我们提出了“基于生活体验的童真作文”的研究课题。

简单地说,基于生活体验的童真作文,就是顺应儿童心理,创设真实情境,发现儿童,激发儿童,以童心感悟多彩生活,用真心写童言、表童趣、现童真。

童真作文的核心即“童心”“童言”“童趣”,三者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奠定了童真作文的方向与价值。“童心”即童真作文的独特视角,强调顺应儿童,让他们以一种自在舒展的感觉进入习作状态,不刻意,不做作,顺遂心声,发现自己,感受生活投射到内心的喜怒哀乐;“童言”即童真作文的语言特色,强调关注孩子的“自主表达”“自由表达”“快乐表达”,以孩子自我的创造性语言,表达孩子独有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体验;“童趣”即童真作文的价值追求,强调不论是童年趣事,还是生活情趣,都是弥足珍贵的,要让孩子在习作过程中充分体验童真作文的情趣,享受习作的快乐。

童真作文的最终目标,就是唤醒儿童的创作热情,打通儿童生活与表达的隔阂,架起儿童“从动身到动心及至动笔”的通途,引导儿童从自己的视角体味生活,以儿童独有的童心观察世界,以儿童特有的语言书写多彩生活,抒发真实的情趣感受,从儿童阅读、生活体验直达自然、自主、自由抒发自我的理想境地,享受童真作文的快乐。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