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 文章阅读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丰富语言积累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丰富语言积累

美国的斯迪芬·德·克拉森教授通过对写作与课外阅读的关系进行长期调查和研究后在其《作文:研究,理论与应用》一书中提出:“学生自发的课外阅读兴趣有助于作文能力的发展,增加课外阅读比增加经常性写作训练对帮助发展学生作文能力更有效。”由此可以看出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如何才能让小学生自觉地去进行课外阅读呢?我认为最大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儿童主动积极阅读的基础。爱因斯坦说过:“兴趣和爱好是获取知识的动力”。因此,教师首先要重视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以兴趣这把钥匙去打开学生的心扉,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自在地遨翔。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丰富语言积累,提高写作能力,我认为有如下几点方法:
  一、与课文密切联系,拓展视野
  教材中的文章往往是编者从众多的优秀文章中精选出来的,而每一篇文章所涉及的知识面也相当的广泛,以前单纯的认为教材无非就是个例子,在教学中仅仅以本为本,是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的。因此在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的同时,可以大量地收集类似的文章供学生阅读,让学生在比较中学习课文,采用一篇带多篇的方法,把类似的文章捆绑在一起,借助比较,让学生有更多的感悟。如:在教学《丑小鸭》这一课时,给学生提供《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等经典文章让他们读,学生在阅读的同时,会无意识地进行联系、比较,阅读兴趣浓厚,从中悟出一定的道理。
  二、通过课前准备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有的课文在讲之前需要学生收集关于课文这方面的知识。如在讲《灰雀》一课中,就要求学生搜集有关列宁的故事、图片或者事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课前准备对列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起课文来轻松多了,课外阅读和课堂教学相得益彰。通过这一课的教学,布置学生读一些名人故事,通过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小事,感受他们的不平凡。
  三、通过问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有些课文,特别是一些知识性比较强的文章,往往牵涉到很多问题,学生在学的过程中会提出很多的问题,这和他们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分不开的,因此,教师要善于抓住这一点,鼓励他们通过课外阅读查找相关书籍,解决自己想要知道的问题。
  四、积极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诱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如果没有良好的读书环境,没有能找到要读的书刊,有再大的兴趣也是徒然。因此,我有意识地把学生带进图书馆、学校阅览室参观;任他们随意翻看,让他们感受课外书的吸引力,在班中开辟图书角;也可以建议家长带小孩一起去书店买书,让他们看到排列整齐并且分门别类的书籍,感受书迷专心致志读书的精神,让他们自主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购买。可以和同学互相交换课外书,“书非借不能读”, 因为书是借来的,要还给人家,而且能留在自己手中的时间不长,这就会逼迫自己抓紧时间,尽快读完,并把书的内容牢记消化。一个有趣的现象,借书的人总是比书的主人更了解书的内容。从而激起他们强烈的看书欲望,激发阅读兴趣。
  五、制订阅读目标,完成阅读任务
  针对学生各个年龄段不同的阅读能力,布置适度的读书任务,要求每人必须完成。如低段时,要求每天完成家庭作业后,在家长的陪同下读二十分钟故事。家长适时提一些问题让孩子回答,训练孩子在阅读中思考。时间一长,随着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家长逐步放手,改成布置阅读任务后回答问题,适时鼓励,到最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阅读的方法,完全放手。寒暑假中,规定一些学生必读的课外书目。高段可以布置写一些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真正把书读懂。让孩子发自内心爱上阅读,一天没有进行有益的课外阅读,没有获取到新的信息,反而会觉得别扭、不舒服。
  六、摘抄优美的词句,写一写读书笔记
  这也是学生语言积累的一个基本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阅读中遇到优美的词语或句子,动手摘抄下来,长期坚持,在不知不觉中,作文时脑海中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这些美词佳句,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以让学生用专门的笔记本,做一个分类摘抄本,在比较中吸取众人的长处。当学生有感而发时,适当写一写读书笔记,提出自己的问题,写下自己独特的体验、感受和理解,使学生在有所感悟和思考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提高阅读质量。
  七、交流展示
  学生是好表现才能的,当在课外阅读中了解到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事或知识时,如能及时让他们交流展示,他们就会稳定和保持这种兴趣,从而持之以恒地进行阅读,形成习惯。可以开展“新闻播放”、“演讲比赛”、“故事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学生将课外阅读中所见的大事新闻、奇事怪物、民情风俗、自然风光等说出来;其次,每学期不定期地搞一两次的书面交流活动,比如优美片断摘录汇展、读书笔记展示、相声、小品、童话表演、成语接龙游戏等,这些做法,都会大大激发全体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
  越来越多的教师、家长已经意识到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它与语文课堂教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形成目标,有系统的课外阅读训练体系,才能不断地提高阅读的效率和层次。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