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五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课堂研究 文章阅读
《滴水穿石的启示》教学设计

《滴水穿石的启示》教学设计


【教材依据】

《滴水穿石的启示》是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第四篇文章。本单元选取的是一组励志的文章,通过对文中人物故事及其精神的感悟,启示我们在成功的道路上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厄运。

【设计思路】

1、指导思想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训练,让学生打好扎实的语文基础。本课以此为指导进行设计。

2、设计理念

在阅读过程中学会了解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的基本表达方法。语文教学理应创设适合学生阅读、体验的学习情境,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实现在言语实践中提高学生言语能力、掌握语文方法的目标。

3、教材分析

《滴水穿石的启示》是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说明事理的文章,介绍了安徽太极洞内“滴水穿石”这一奇观,并借古今中外名人成就事业的例子,重点讲述了由这一奇观所得出的启示:要实现美好的理想,就要做到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课文对‘滴水穿石“这一奇观的叙述言简意明,对由此所生发的感想写得有理有据。本文层次清楚,前后照应,语言精炼。

4、学情分析

这是五年级的学生,通过小学几年的积累,他们已经知道了很多有成就的人,本单元前面几篇写人的文章又为他们学习本文做了丰富的材料准备和情感铺垫。滴水穿石给了我们什么启示、课文三个故事的内容及雨水的例子,学生很容易读懂,但为什么要选这些事例,作者是怎样用这些事例说理的,学生学习起来有很多困难。因此本节课就针对这个问题展开教学。

【教学目标】

1、学习“举例子”“叙议结合”“正反对比”的说理方法。

2、运用“叙议结合”“正反对比”和的方法进行说写训练。

3、联系实际,理解“滴水穿石”精神的具体内涵。

【教学重点】

通过对故事的解读,学习说理性文章的主要写作方法,并运用“正反对比”和“叙议结合”的方法进行说写训练。

【教学难点】

感悟  “滴水穿石”精神的具体内涵。

【教学准备】

制作PPT课件,选取课文图片、有关“滴水穿石”的名言。

【教学过程】

 

板块一 聆听故事 了解来历

1、师直接导课:这节课,我们要学习一篇说理文《滴水穿石的启示》。(板书课题)

2、学生听故事,看词语

(1)师讲故事,同时大屏出现课文第一张插图

(2)出示一组词语

接连不断 锲而不舍 日雕月琢 目标专一 持之以恒

(3)学生听故事,看词语,思考:水滴的力量微不足道,为什么能把石块滴穿?可以用上出示的词语。

3、出示问题:作者写《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引出课文第二小节: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板书:目标专一 持之以恒)

板块二 层层深入感悟写法

1、师:默读课文,思考:作者写滴水穿石的启示用了哪些方法?同桌之间讨论一下。

2、生阅读讨论:主要是举例子、正反对比

3、师:作者举了几个例子?引导学生读故事悟写法---举例子。

(1)比较读,异中求同。

A、学生自读三个故事,用心发现三个不同内容的故事,有何相同之处?

提示学生(他们都是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取得成功的。交流时紧紧围绕“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来归纳,如李时珍从小立志,爱迪生自幼迷恋电学研究,齐白石是个特例中年以后才开始画画但始终坚持直至耄耋;同样,时间的累积,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是惊人的一致,从“二十几年”、“毕生”、“数十年”等词眼中可以感悟到这共同之处。)

 B、引导学生交流,出示句子练习

          经过            ,终于                              

(2)比较读,同中求异。

A、学生自读三个故事,用心发现三个相同观点的故事,有何不同之处?

提示学生(他们所处的时代、国家不同,各有代表性,包含了“古今中外”的意思,他们代表不同领域,医学家、科学家、画家,年龄不同,举例子的典型性。)

B、引导学生交流。

C、讨论:“滴水穿石”的精神是什么,结合这三个故事说一说。

(3)师小结: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多大年龄,都需要滴水穿石的精神,所以作者告诉我们----引出议论的句子:

 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的吗?

 介绍这里包含的写作方法:叙事与议论相结合。

(4)齐读句子,并过渡引出最后一自然段。

4、出示第四自然段,这段在文章中有什么作用?作者通过三个典型事例已经讲清了道理,这段是不是有些多余?

(1)引导学生感悟对比的写法  “雨水”与“水滴”做对比。

(2)引导学生和第三自然段做对比,这是从反面来说明,如果没有专一的目标,也不能持之以恒,就不能把石块滴穿。

(3)引导学生二、三自然段比较,写法上有什么相同之处,再次感悟叙事与议论相结合的方法。

板块三 置换改编,活用结构

1、师提供《一钱斩吏》的故事,指明读故事,

学生思考:用这个故事来作为课文中的一个例子,是否合适?并说明理由。

2、为这个故事加上一句议论。

3、比较这个语段,可以置换文中的哪个语段?说说理由。

板块四 拓展延伸 学以致用

师:现实生活中,有没有看到过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事例,老师就遇到一个(课件出示事例)

1、出示事例,问:这个事例还缺少什么?(没有议论)

2、师小结:只用事例来说理,缺乏深刻性,没有说服力;只说理没有事例,不生动,没有感染力。

3、师:现在,请你用一两句话来议一议这件事,拿起笔来写一写,这件事能用来说明一个什么理。

  (大屏幕出示几则相关名言古训。)

4、学生写话,师巡视指导。

5、学生交流分享,师相机点拨。

6、师再次引导学生运用所学方法说理:作为一个小学生,你该怎样来给这个人谈滴水穿石的精神,给你五分钟时间写一写,来说服这个人。(可以运用书中的例子,也可以讲述本单元前几篇名人的例子)

7、交流分享

8、引读最后一段话。

【板  书】

                            滴水穿石的启示

          目标专一  持之以恒       

李时珍          

爱迪生       雨水和水滴

齐白石  

 

举例子       正反对比

               叙议结合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