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经验交流 文章阅读
武实小分校接受市“新优质学校”创建验收评估

12月4日至6日,武实小分校接受了2019年常州市“新优质学校”创建现场评估。溧阳市燕湖小学张康桥校长、常州市解放路小学潘晨阳校长、金坛区朝阳小学蒋守成校长、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顾惠芬校长、新北区小河中心小学潘建强校长、常州市荆川小学许龑副校长等6位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武实小分校进行了综合评估。武进区教育局局长郑全伟、副局长万琴凤、基教科副科长朱红波以及湖塘镇副镇长陶兴龙等亲临评估现场。

12月4日下午,评估工作在武实小教育集团钱爱芙校长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序幕。郑局长发表了讲话,他说:武实小分校近几年发展迅速,社会声誉不断提高。这次“新优质”创建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必将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引领可以让武实小分校取得更加高位的发展。随后,武实小分校副校长霍晓玲以“蕴染‘上善’文化,创生‘审美’表达”为题,从“文化共识——播下一颗‘上善’的种子”、“文化共融——创建一个至美花园里的上善学苑”、“文化共长——滋生一派‘美美与共’的文化气象”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的突破与发展。与会专家们深入了解到了武实小分校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与力度!接着,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校园,深刻感受到了武实小分校精致典雅、书香四溢的物型环境。一个特色场馆、两大实践基地、三大开放式阅读园地、四大课程实践中心构成了一幅知行合一的书院场景地图,全新的校园风貌让专家们连连称赞。在参观校园的过程中,专家们还观摩了学校的校本课程。摄影、茶艺、财商、3D打印、印染、泥塑等丰富的课程在学生幼小的心田播下健康、智慧、实践的种子。专家组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书院中心,被孩子们精巧的作品吸引,不禁驻足拍照。在随后的主题论坛中,老师们围绕“我和我的集团”进行思维碰撞,评估组张康桥校长认为,这次教师论坛的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表达流畅,也从侧面反映出分校教师教育理念新、演绎方式多、思维品质高,真正站在儿童立场讲述教育故事,相信在集团的引领下,学校的变化将更加灵动、更具张力、更具创造性。

12月5日上午,新优质评估专家组走进课堂,现场观摩了15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涵盖了所有年级、全部课程,执教老师涉及到各年龄阶段以及各个梯队层面。武实小分校以 “灵动课堂”为抓手,彰显课堂“自然、灵性、生成”的基本特征。课堂上,老师们尊重儿童、尊重规律、自然生成,孩子们自主学习探究、乐于分享交流、善于批判挑战、敢于创新创意,展示了“灵动课堂”的特质。专家组给予了上课老师高度的评价。

两节课后,专家组观看了学校的大课间活动。伴随着运动员进行,孩子们举着羽毛球拍,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喊着铿锵嘹亮的班号进入了场地。学校自编自创的羽毛球操,让专家们眼前一亮。只见同学们个个昂首挺胸,抬臂、接球、扣防……整套动作娴熟到位,张弛有度,显示出了分校娃蓬勃的朝气。每个班级的自选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彩虹球、吸吸球、持球跑、跳长绳、袋鼠跳……项目灵活多样,组织井然有序。孩子们的各项机能得到了锻炼,运动技能获得了提升。

下午,学生自主发展考察活动在上善剧场拉开帷幕,学校红领巾自治委员会的成员们闪亮登场,向评估组的专家们进行了一周年工作汇报。整台节目全部由学生设计排练、主持表演,为专家展示了一场视听盛宴。《我是幸福的实小娃》,呈现了孩子在武实小分校幸福的样子,《戏苑神韵》让孩子们学会传承中华优良文化传统,《舞动童年》动感拉丁展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封书信》深情表现了孩子们对海南支教老师深深的思念与爱,《流光溢彩》荧光舞表演体现了艺术与技术的高度融合,《花开新时代》,从小立志学做人,让孩子们和美丽中国一起加速奔跑。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评估组的专家们啧啧称赞。专家组还随机对校级领导、中层、普通教师进行了个别访谈,了解学校课程开发、教师专业发展及后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126日,举行了武实小分校“新优质学校”现场评估意见通报会。评估组组长张康桥校长从“办学指标现代化”、“办学品质卓越化”、“办学影响特色化”三项指标进行了评估反馈,他认为武实小分校总项目带动,教改成效显著;倡“场景德育”,学生素养优异;分梯队打造,教师拔节迅速;名校长引领,团队管理有力;润“上善”文化,办学特色鲜明。评估组专家高度肯定了武实小分校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动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对武实小分校新优质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

武实小教育集团总校长钱爱芙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专家对武实小工作的肯定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她还表示:武实小分校将继续扎根教育,努力探索“善美”的文化表达,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每一位学生心里都住下一片森林,让所有师生都在这座有故事、有温度的校园里一起微笑着成长。

最后,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万琴凤感谢专家组对武进教育、对武实小集团、对武实小分校的肯定。她指出:在区管校聘的基础上,武进开展了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武实小教育集团是武进义务教育阶段最大的教育集团,其中与核心校联系最紧密的武实小分校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武实小分校要以此次“新优质学校”创建为动力,不断提升办学品质与品位,向更高的发展平台进军。

武实小分校蕴染“上善”文化,创生“审美”表达,坚守初心,不断邂逅教育的美丽。为了更美好的教育,全体师生将更加坚定、更加自由、更加谦逊,一路向善向上。

(武实小分校供稿 撰稿、摄影:朱林洁  审核:杨小清)

1.汇报全景_副本.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_副本.jpg


8.新优质学校通报会1_副本.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