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中数备课组 教研活动 文章阅读
以课促教 扎实教研

以课促教  扎实教研

2018510日,数学组的常规教研活动如期进行。本次教研活动由章婷老师执教年级册《认识整体的几分之一》一课,全体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章老师首先以旧知引入,先出示一个桃,将它平均分成2份,让学生说说每份是这个桃的几分之几,引导学生回顾以前学习过的认识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顺利的过度到新课的教学即认识一些物体的几分之一。接着新授部分先出示遮住的一盘桃,将它平均分成2份,让学生说说每份是这盘桃的几分之几,在这里为接下来拿走盖子出现6个桃,然后把6个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些桃的几分之几做了铺垫,让学生明白可以把6个桃看作一个整体,然后再平均分。通过把6个桃平均分成2份和把8个桃、4个桃平均分成2份对比,使学生认识到新课的知识,即把一些物体看作一个整体平均分成几份,这样的一份都可以用几分之一来表示。

在课堂中,学生对分数的意义描述很完整,在练习环节,章老师设计了多种形式的练习,而且层次不一,由浅入深,另外在练习中有个拿小棒的环节,比如拿18根小棒的1/2,1/3,让学生动手拿一拿并说一说,通过这道练习,使学生更深刻理解取其中一份的含义,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更深刻理解分数的意义。

本次教研课,课前组内能进行了集体备课,大家共同商讨教学设计思路,接着组内其他老师陪同磨课,对教案进行反复的修改与整合,最后形成一堂较为高效的数学课。相信数学教研组这种以课促研,以课促教,将常规教研落到实处的教研模式,一定能让数学组在科学教研之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真正构建出适合学生发展、教师成长的有效课堂。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