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五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 文章阅读
教学设计表《忆读书》

武实小分校集体备课记录第   1  稿

备课日期:12月1 日     教学日期:  12 19

课   题

《忆读书》

单元

教学内容


课时

1

教学目标

 

1.积累词语;了解作者的读书经历;学习对比的手法。

2.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通过讨论,体会作者读书的心得。

3.感受作者读书的快乐,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懂得“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1.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通过讨论,体会作者读书的心得。

2.感受作者读书的快乐,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懂得“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道理。

 

教学具准备

PPT

资源整合


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一、预习反馈,走近冰心

1、同学们,有位作家特别喜欢我们少年儿重,她的作品就像有一种魔力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小读者。人们亲切地喊她—冰心奶奶。

走进冰心:通过课前预习,关于冰心,你有哪些了解?

作家名片:冰心(1900-1999年),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福建省长乐市人,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享年99岁,被称为 “世纪老人”。

   2、本单元我们需要根据要求梳理信息【板贴:梳理信息】,把握内容要点。刚刚我们就通过整理作家卡片了解了作者。【板贴:整理作家卡片】

3、冰心老人一生热爱儿童,许多文章都是写给儿童的。今天我们一起学习——揭题:忆读书。边板书边提问:忆就是?回忆。连起来就是——回忆读书经历。

二、初读课文,列出冰心书单。

    过渡:这篇文章,冰心跟小朋友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她回忆自己读了哪些书呢?

1 初读课文:

1)请大家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准读通,读准长句子。

2)圆画冰心读了哪些书。

学生读书,教师巡视指导。

2.文中有几个长句子,你能读好吗?-检查读书,出示长句子:

1)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教给我的国文教科书,而是七岁时开始自己读“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

①指名读

②这句话你读懂了吗?预设:冰心从七岁开始读《三国演义》。(是啊,要读懂文字背后的意思。)

2)那部书里着力描写的人物,如林冲、武松、鲁智深,都有极其生动的性格,虽然因为作者要凑成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勉勉强强地凑满了一百零八人的数目,但我觉得比没有人物个性的《荡寇志》要强多了。

①指名读,那部书是?—《水浒传》。

②出示:因为看《三国演义》引起了我对章回小说的兴趣,对于那部述说“官迫民反”的《水浒传》尤其欣赏。

③指名读。

④你们读过这本书吗?书中提到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你了解吗?

A三十六天罡:道教认为北斗丛星中有36颗天罡星,每颗天罡星各有一个神,合称“三十六天罡”:北斗丛星中还有72颗地煞星,每颗地煞星上也有一个神,合称“七十二地煞”,《水浒传》中将108位好汉分为“三十六员天罡”、“七十二座地煞”。

B你知道哪些代表人物吗?

天魁星及时雨——宋江,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天雄星豹子头----林冲,天机星智多量----吴用,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天伤星行益者----武松

⑤把它送入课文,我们一起读好第六小节。

3.刚才同学们圈画了冰心读到的那些书,你能按阅读时间的先后顺序说说吗?指名学生交流。【出示书单】

4.看着冰心的这个书单,你有什么发现?预设:都是名著

是呀,都是经典名著,冰心奶奶读的都是经典好书啊!【板书:读好书】根据冰心的书单,老师也作了统计,出示表格:你又发现了什么?预设:读书很多。

5、其实远不止这些,【示原文删减部分】快速默读,冰心还回忆了自己读的哪些书?

6、我们列出了冰心奶奶的书单 【板贴:列出冰心书单】 ,她的确是多读书。【板书:多读书】

三、梳理信息之:冰心的最爱。

1、冰心老人读了如此多的书,那么这些书中你认为作者最爱读哪一本?小组合作,联系上下文,根据作者的喜好程度为这些书评星,并说明理由。

小组合作要求:

1)出示学习单,四人小组合作讨论,为冰心所读的书评星。

2)准备小组汇报。

2.预设,聚焦以下词句处:

1)我听得津津有味;真是好听极了:我只好带着对于故事下文的无限期待,在母亲的催促下含泪上床:我第一次读到关羽死了,哭了一场,便把书丢下了。第二次再读时,到诸葛亮死了,又哭了场,又把书丢.....重点关注“含泪上床”哭”又哭”等词,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2)因为看《三国演义》引起了我对章回小说的兴趣,对于那部述说“官迫民反”的《水浒传》尤其欣赏。(关注“尤其”:《三国演义》与《水浒传》到底更欣赏哪一部?(关注详略)

3)虽然因为作者要凑成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勉勉强强地凑满了一百零八人的数目,我觉得比没有人物个性的《荡寇志》要强多了。(前面说“尤其欣赏”,这里却说“勉勉强强”“凑满”,你怎么看?)。

4)《红楼梦》是我在十二三岁时看的,起初我对它的兴趣并不大,贾宝玉的女声女气、林黛玉的哭哭啼啼都使我厌烦。青年时“兴趣不大、厌烦”,为什么到了中年又看,而且说尝到了一个朝代和家庭兴亡盛衰的滋味?

3.学生说到作者是否喜爱《红楼梦》,很多名人大家都读红楼梦:

毛泽东都常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既然有阅读能力,不可不读《红楼梦》。

4、刚刚我们一起跟着冰心奶奶的回忆,知道了她最爱的是哪些书。【板贴:找出作家所爱】

四、梳理信息之冰心读书的方法

1、冰心老人的读书经历让我们了解了读书给她带来的快乐和好处,那么,冰心这位作家又有哪些好的读书方法呢?

预设:跳读、听读、读读停停、反复读、隔段时间再读、比较读、挑选读。

2.你能发现冰心用的最多的一种方法是?——对比读。

出示相关对比读的语句。

3、冰心奶奶告诉我们,可以通过对比的方法找到更好的书。【板贴: 对比感受方法】

作者透过自己的回忆,为我们讲述了她美好的读书经历,也告诉我们小朋友读书的好处及读书的方法:齐读最后一句。【板书:读书好多读书 读好书】

4、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他们对读书的认识,出示并积累语文园地名言:

1)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西汉)刘向。

2)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

3)书,被称为人类文明的“长生果”。——叶文玲

4)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处你随时想去就去的故地。—(英)尤安·艾肯

四、作业设计:

你读过的书中,有哪些令你难忘的?有什么独特的经历呢?又有哪些独特的感受呢?像这样列《我的书单》,写一写自己的《忆读书》吧。


板书设计

26.忆读书.             梳理信息

   读书好            整理作家卡片

   多读书            列出冰心书单

   读好书            找出作家所爱

                     对比感受方法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