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五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 文章阅读
研讨记录表《忆读书》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语文 教研组(备课组)研讨记录表

研究主题

《忆读书》

时间

2019.9.17

研究内容

《忆读书》

研究方式

研讨

 

 

 

《忆读书》是冰心在80年代末写的一篇随笔。全文以“忆”为行文线索,记叙了自己快乐的读书生活、读书的感受和认识,抒发了自己热爱读书、以读书为快乐的情感,深情告诫少年儿童“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把握教材重难点,在以下方面做得很好,用“读一读,连一连:读准“浒”的读音,为《水浒传》连线正确的人物。”这样设计,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能够使学生明确读课文的目的,从而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最有效的信息。 

 

 

 

学习不同符号圈划信息的方法。运用不同符号的圈划方法,梳理归纳读书感悟。这两种方法是对阅读策略的渗透,通过快速读课文,学生搜索,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学生们很快聚焦文章最后一句话: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激励学生用最快的速度背诵下来,之后再谈一谈对这句话的理解,以及篇末点题的写作方法和它的好处。学生在读中知道了作者列举的四大名著,他们把每一本书的最鲜明的特点也能很快弄明白,从而对四大名著的向往之情一下子被点燃,更想一睹为快。当然,不好的书,他们也能谈得头头是道,审美观得到塑造,审美能力有所提升。

 

 

 

 

在整堂课上老师的引导还略多了点,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没有很好地打开。可以在品词析句上再多下工夫,引导学生积累能引导读书方法的句段,为学生的语言交流夯实基础。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