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四语备课组 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 文章阅读
第5周集体备课第三单元重点研讨《九寨沟》(9.26)

 

 

 

 

 

 

 

武实小分校集体备课记录第     稿

备课日期:926日     教学日期:  9  30 

课   题

10、九寨沟

单元

 第三单元

教学内容

10、九寨沟

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四、五自然段。

2、了解最后一个自然段在全篇中的作用。

3、了解九寨沟美丽的自然景色,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难点

感受九寨沟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风光描写的写作手法。

教学具准备

课件

资源整合

拓展阅读

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一、复习导入

1、齐读第一段。

2、导入: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九寨沟名字的由来,九寨沟是由几条神奇的山沟组成的,如果人们一进入景区,就像到

了仙境般的童话世界。那么九寨沟到底是个怎样美丽的仙境呢,

今天让我们跟着导游一起去游览一番。

二、学习第三自然段

1、请你自由读第三自然段,边读边想象,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上它,感受到它的美。

2、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哪几处景观?逐句找找。

板书:雪峰、湖泊、森林、瀑布

3、再读读,这里最吸引你的是什么?你能把领略到的神奇美丽朗读出来让大家欣赏欣赏吗?

4、学生自学。

5、全班交流。

**注意引导学生在谈感受时品析词句,理解“宛如、白练腾空、高低错落、蔚为壮观”等词语。

**感受雪峰时抓住“插入云霄”、“银光闪闪”想象雪峰高耸,皑皑白雪在阳光下银光闪烁的景象;

**感受湖泊时抓住“大大小小”、“颗颗宝石”、“镶嵌”、“清澈见底”、“色彩斑斓”,体会湖泊之多,湖水之清,湖石绚丽多彩,身临此山此水真似到了一个“童话世界”;通过“从河谷至山坡”、“遍布”等词语体会原始森林到处都是;

**“蓝天、白云、雪峰、森林都倒映在湖水中,构成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画”一句点明了“五花海”、“无彩池”的由来;

**抓住“白练腾空”、“银花四溅”看图联想那道道激流直下的壮观景象。

结合指导有感情地朗读。

6、有感情地朗读第三自然段

学生自由练读、齐读、指名读

三、学习第四自然段

欣赏了插入云霄的雪峰、五彩缤纷的湖泊和壮观的瀑布,我们继续向纵深行进,四处林深叶茂,游人逐渐稀少。注意,这时你已经走到珍稀动物经常出

没的地区。在这里,你可能有幸结识哪些珍稀动物?

1、请你轻声读第四自然段,思考:这个自然段里描写了哪些珍稀动物?

板书:金丝猴   羚羊   大熊猫   小熊猫

2、你最喜欢作者介绍的哪种动物?找出有关语句读一读,给大家介绍一下。

3、学生谈感受,读句子,互相交流。

4、小结:在这一自然段中,写了四种珍稀动物,作者抓住了“林深叶茂,游  

人稀少”来点明珍稀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抓住“体态粗壮”、“机灵的小

眼睛”写出金丝猴的特点;抓住“憨态可掬”、“若无其事”来描述大熊猫的

特点;抓住“行动敏捷”、“对着湖面美滋滋地照镜子”写出了小熊猫的可爱。

作者在介绍这四种动物的语句间用上了四个“也许”,读一读,你从中体会到

了什么?

5、有感情地齐读第四自然段。

6、练习背诵第四自然段。

四、学习第五自然段

1、齐读第五自然段。

2、联系上下文,找出描写“雪峰插云、古木参天、平湖飞瀑、异兽珍禽”

的语句再读一读。

3、默读课文,思考:第五自然段在全文中起什么作用。

4、交流小结:

⑴总结全文,告诉我们九寨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

⑵使文章首尾呼应:最后一句与前文的“一进景区,就像到了一个

童话世界”相照应。

5、指导有感情背诵第五自然段。

五、总结全文,欣赏歌曲

九寨沟真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啊!同学们有机会一定要亲眼

去看看。我国著名歌手容中尔甲看到九寨沟这么美也忍不住高歌一曲,

欣赏《神奇的九寨》。

 

 

 

 

 

 

上课一开始就出示一幅九寨沟的图片,以此来导入本课的学习。紧接着过渡到对课文重点段落的学习,边读边指导朗读。先是逐句配图朗读,然后通过多媒体把九寨沟的一个个美丽画面搬上了屏幕,并通过轻快、美妙的音乐声和老师绘声绘色的描述,缩短了九寨沟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感到自己就好象站在九寨沟边,为学生的感情朗读创设了氛围。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个重点段落的配乐朗读,学生对九寨沟的喜爱、赞美之情在朗读中挥发。

 

 

 

 

 

 

 

 

 

 

 

 

 

 

 

 

 

注重想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这堂课,我以教材为基础,让学生看着九寨沟神奇的画面,在音乐声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例如,让学生想象那无数的水池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的各种不同颜色的光辉;想象那大大小小的五彩池呈现出的各种不同的形状;想象生活在五彩池的人们过着如何神仙般的生活等等。通过这些想象,大大丰富了课文的内容,在学生的头脑中,展现了一幅幅比课文中描绘的五彩池更美的画面,从而使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热爱九寨沟的思想感情得到了升华

 

 

板书设计

九寨沟

 

雪峰插云

古木参天

               平湖飞瀑       人间仙境

         异兽珍禽

 

备课研讨

记录

 

蒋颖:现行小学语文阅读教材,其内容真可谓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所不有。九寨沟对于江南的小学生来说,都是陌生的。这时候,光靠教师讲解,学生是不易理解的。多媒体课件能为阅读教学提供详实的资料,帮助学生较为深入而准确地理解阅读对象。如教《九寨沟》这课时,可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提供一些资料,如图片。通过这些“化远为近、化虚为实”的阅读资料,极大地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开阔他们的视眼。九寨沟的神奇有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让学生直接通过图片来欣赏、体验,利于学生有感情的朗读,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薛颖:配乐朗读,渲染气氛,让学生沉浸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众所周知,语文教学以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为己任。阅读教学,顾名思义教会学生阅读。在语文课上,教师要通过指导学生入情入境地读书,使学生感悟课文内容,从而在思想、情感上得到感染和熏陶。首先考虑到的是要为学生感情朗读的训练创设一个良好的情境。上课一开始就出示一幅九寨沟的图片,以此来导入本课的学习。紧接着过渡到对课文重点段落的学习,边读边指导朗读。先是逐句配图朗读,然后通过多媒体把九寨沟的一个个美丽画面搬上了屏幕,并通过轻快、美妙的音乐声和老师绘声绘色的描述,缩短了九寨沟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感到自己就好象站在九寨沟边,为学生的感情朗读创设了氛围。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个重点段落的配乐朗读,学生对九寨沟的喜爱、赞美之情在朗读中挥发。
虞佳萍:注重想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这堂课,我以教材为基础,让学生看着九寨沟神奇的画面,在音乐声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例如,让学生想象那无数的水池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的各种不同颜色的光辉;想象那大大小小的五彩池呈现出的各种不同的形状;想象生活在五彩池的人们过着如何神仙般的生活等等。通过这些想象,大大丰富了课文的内容,在学生的头脑中,展现了一幅幅比课文中描绘的五彩池更美的画面,从而使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热爱九寨沟的思想感情得到了升华。
赵珊:注重启发(第三自然段是个难点,我选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为主,遇到困难一起讨论。主要教给学生抓句子、谈感悟的方法畅谈自己的收获,教师适时点拨,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而朗读的注重与贯穿是了解学生感受情况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同时也培养孩子的语感,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将“读”推向了高潮,很好地表现了美文。)
孙晓钰:克服畏难心理,增强信心。要求学生用朗读表现瀑布的美丽壮观,学生面有难色,没有朗读到位,教师播放瀑布倾泻而下的录像画面,配上课文的朗读录音,让学生伴着优美动听的音乐自读课文,经过练习,学生朗读信心增强了,把课文读得声情并茂。
胡梦瑶: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在本课的最后,向学生介绍了有关九寨沟的一些知识,并请学生配乐欣赏了四川其它的风景图,让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走进教室,同样带着愉快的心情结束本课的学习。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