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我和小宝的约定

我和小宝的约定

    前苏联伟大的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瓦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的确,家访在增进和加强家校间的沟通和联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家访是假期教师与学生、家长联系与沟通的桥梁,是假期教师与家长达成共识的纽带,是实现教育过程的关键环节。

    宝庆,学习习惯差,上课注意力涣散,写作业拖拖拉拉,成绩差。思想方面,说谎话,“拿”东西,家常便饭。性格冲动,不管不顾。与同学相处,矛盾连连。他就是这样一个不断令人操心,不断给人制造麻烦的男生。要转变他,难度可想而知。除了在学校里,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外,更主要的是要取得他家长的支持配合。因为他的这些恶习,主要是因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造成的。为此,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途径与其家长联系沟通,特别是上门家访,面对面零距离亲密交谈,成了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敢有丝毫松懈。这次,他又出现严重状况,竟当面顶撞我,且语气恶劣,且我只是要提醒他上课要认真(我那时正手拿米尺上课顺便拍了一下他后背),他大声质问成为什么“打”他,于是,我再次走进他家门,和他父亲奶奶详谈了一小时多。

    一见到面,我首先诚挚地向宝庆道歉:“我不应该拿尺子提醒你,下次一定小声提醒,好吗?”我的主动认错,给宝庆做出了榜样,也稳定了他们父子的情绪。只见宝庆低下头,显然他已经知错了,这孩子,情绪稳定时,还是挺通情达理的。我又顺势表扬了他:“看,他现在多么懂事呀!特别是上次,他能承认自己拿了同学的钱……”“对了,上次,为了这事,我还带着小孩,专门到同学家道歉赔钱了。小孩讲诚信,这是马虎不得的。”宝庆的爸爸很激动。“你拿这么多钱干什么呢?”“他呀,给了几个小孩子钱,自己也花费了一些。”他爸爸义愤填膺他说。接下来,他口述,我详细记下他散钱用钱情况。“你为何给他们钱?”“我想和他们交朋友……”宝庆支支吾吾地说。“这样做,能交到真心朋友吗?明友是用钱买来的吗?应该怎样交明友呢?”面对我的一系列问题,宝庆同学都能够正确回答,这也是他的长处,认真起来,能言善道。

    “品行方面的培养,还是要从节俭抓起,不要贪图好吃的好穿的,俭能养德,这方面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宝庆爸爸听了我的话,连连点头。

    接下来,我们又交流了宝庆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最后我说:“这孩子一旦收起贪玩心,树立目标,好好培养良好习惯,改掉坏脾气,是个可造之才呢。因为他勇气可嘉呢,敢和老师顶嘴呢,只是要用对地方。”最后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这孩子太给老师添麻烦了,我们家长也过意不去!”“对,教到这样的学生对我的教学能力和忍耐力,都是一种挑战,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教育水平也提高了,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呀!”

    这样的教育过程,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满心期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句话也能变成现实。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