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读《静悄悄的革命》有感

读《静悄悄的革命》有感

近期读了佐藤学先生的《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一开始书名,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轰轰烈烈”、“战争”等词汇,一拿到书就想知道什么是静悄悄的革命,于是打开这本书开始翻阅,才发现“静悄悄的革命”讲述的是教室里的一系列变革,即“通过和事物对话,和他人对话,和自身对话的活动过程,创造一种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我读着读着对这本书越来越感兴趣了,就开始慢慢地品读《静悄悄的革命》。书中说到的很多东西,和我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是多么相似甚至多么相同,佐藤学先生所谈到的学生、教师、学校多方面的互相配合,共同学习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教学中要学会倾听。

佐藤学先生提到:“善于学习的学生通常都是善于倾听的儿童,只爱自己说话而不倾听别人说话的儿童是不可能学得好的。……学习,是从身心向他人敞开,接纳异质的未知的东西开始的,是靠‘被动的能动行为’来实现的行为。”

    首先教师要学会倾听每个孩子的发言。形成互相倾听的教室的第一步,是教师自身自始至终地保持专心专意地、郑重其事地听取每个学生的发言的态度。教师往往想让孩子多多发言,于是便希望孩子的回答和自己的考虑是一致的,当回答有一点偏差时只需一点点粉饰,可是通常出现异向的回答时,教师会从容请他再作思考或请其他同学回答。其实精彩的发言要鼓励,胆怯的发言要启发,错误的发言要引导,更重要的是要听到孩子的话外之音,并抓住有价值的发言与他们形成对话,引导其他学生进行深入探讨,让每个孩子都安心发言,无拘无束地交流。这种“倾听方式”不是听学生发言的内容,而是听其发言中所包含着的心情、想法,与他们心心相印。

其次要引导孩子学会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互相倾听是互相学习的基础。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在活动中,只关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动的效果也是不全面的,课堂常规的养成也是极其重要的部分。而倾听习惯正是体现一个班级常规好坏的重要点。

二、教学要以“学”为中心

   佐藤学先生在书中提出要让学校成为“学习共同体”,在教室中要实现“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提倡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要千方百计的促进交往,所以在我们的教室里,要构筑一种关系,即学生在交往中共同成长的关系,而能触发和支持这种关系的人就是教师。为了要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教师要积极构建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既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又要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教室的引导下,班里的孩子互相学习,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成为佐藤学先生所提倡的交响乐团式的教学。

佐藤学先生在书中还提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行为,它就像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希望所有的老师都不要错过这本好书!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