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学生不主动发言该么办?

                                                                                                          学生不主动发言该怎么办

作为教师,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发言、主动思考。或提出自己发现的问题;或评述他人解题策略的优缺点,发表自己对问题的观点;或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表露自己对学习过程的体验,使课堂成为一种研究探讨、交流合作、展示个性的舞台。然而有时,在我们的课堂上却常有学生不主动发言的情况,课堂气氛沉闷,该进行探讨的问题难以解决。这又该这么办呢?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在课堂上不主动发言一般存在着以下几种情况:

一、准备不足而无话可说,只做忠实听众。

这类学生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对所要探讨的学习问题还缺乏理解和发现,一般跟学生课前准备不足或缺乏生活经验有关。

二、人家说,他坐在袭击的座位上也说,然而老师点名叫他说时却支支吾吾。

这类学生有表现自己的欲望,但自信心不足,缺少鼓励。

三、怕说错,不敢举手。

这类学生害怕被嘲笑,被否定,可能曾应回答问题被老师或学生嘲笑、挖苦过。

四、想说,但站起来说却只能自己听见。

这类学生胆小害羞,心理因素不成熟,也可能老师在课堂上要关注教学节奏及教学时间,很少给他们发言机会,缺少锻炼。

那么如何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提高学生积极发言的勇气和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呢?我一般是这样做的:

一、认识发言好处,使学生想发言

为了激励学生积极发言、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我经常在上课之前提前几分钟进教室,或组织学生口算比赛,或组织学生交流上课积极举手发言的好处,或讲解著名主持人的小故事,或评选出上一节课最爱发言的积极分子,给予一定的奖励。(如:针对孩子喜欢阅读、喜欢把家庭作业提前在学校做完、喜欢在大课间参与游戏活动等喜好来激励学生主动发言。评上发言星的孩子可以优先到老师那里借书阅读、优先知道当天的家庭作业,大课间体育游戏活动中获优先参与资格。)做到一天一表扬,一周一总评。这样就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发言的兴趣,学生在课堂上想发言的欲望也就浓了。

二、提供发言机会,使学生有话发言

在课堂上,对于一些知识,如果教师讲得过多过细,学生说话的机会就越少,课堂教学的“双向活动”变成了“单向活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就很难调动起来。其实爱探究、好表达、善表现是学生的天性。在课堂上,我们应该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尽量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多给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的机会。有些知识课前可以安排学生预先去探究。如:前几周我教学长正方体的特征、表面积计算、体积计算等内容时,我针对教学重点、难点精心设计了预习导航,安排学生在预习导航的指导下课前先自主探究。由于学生课前对所学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或有了不同的探究体验,课堂上学生有话说了。或提出学习中的困惑,或展示自己的探究成果、学习方法,或表述自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课上学生思维活跃,学习交流氛围也较浓厚。

三、教师正确评价,使学生敢于发言

小学生大多数表现欲望很强,喜欢听表扬的话,经历的挫折较少,一般来说,当自己的发言得到肯定和赞扬的时候,就会调动他发言的积极性;当自己的发言被师生无情否定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消极的作用。因此在课堂上,教师的教态、言语要亲切、感人。对于学生的发言,教师要正确评价,要设身处地关注学生的情感,多鼓励,少批评,时时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如: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后,出现课堂上只有几位学生举手时,我往往会对学生说:“参与是走向成功的开始,结果并不重要,看某某同学敢于举手发言,相信他发言不管对不对,但他一定会比你们多一份收获哦!”这时,其他同学的手也会一个一个跟着举起来。又如:当学生表述解题思路出现错误时,我经常会对发言学生说:“感谢某某同学与大家分享他的解题思路,让我们在争辩中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学生发言时,声音太小听不清楚时,我会温馨地提醒他:“某某同学,你能主动分享你的观点,大家都很佩服你,如果你能打开你的扩音器,同学们就听得更认真了。”这时,这位同学自然地就提高了嗓门表述自己的观点了。

总之,要培养学生课堂发言的积极性,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作为教师要用爱心和智慧,为学生建构和谐的课堂,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更加自信,更加出色。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