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读《善文化中的幸福相遇》有感

上周,拿到这本《善文化中的幸福相遇》我就随手放进包里,准备有时间就拿出来看。因为是带着任务去看的,所以难免有些急躁。再加上工作的繁忙与生活的快节奏,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书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

今年暑假,伴随着我们学校加入武实小教育集团,集团教师会议上钱校长的两小时无稿讲话让我对钱校长的认识从原先的模糊到现在的清晰,对钱校长的睿智和优雅气质更是钦佩。这本书我才读到一半,读得很慢,却越读越觉得内心逐渐丰盈起来,就像钱校书中说的那样这本书给我的内心带来宁静,对教育教学工作我也很希望能做到永远保持被启发的生命姿态。

读第一辑“为爱你而存在”,我遇见了钱校以“爱”为基础的教育理念。在文中,一位位年轻而有为的教师在钱校笔下被如数家珍般展示出来,这是校长对教师的爱。当然还有教师对学生的爱,就像文中说的那样,爱与责任是教师存在的意义。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武实小的教师与孩子,每一个人都能在校园里快乐地成长。这让我很羡慕,同时也庆幸,进入武实小集团的我,也会拥有这般快乐成长的机会。

读第二辑“教育可以粗糙一点”,我又有了与一位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话的机会。《点击心灵》中教师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高雅、文明的习惯,让我明白了只有抓住时机,摸准孩子的心理,轻轻地叩击,才能使他们有所悟、有所感、有所得,最后有所行。这样的教育往往能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创意与责任中学会爱》是我产生共鸣最多的一篇文章。在分校的这几年,形形色色的学生见得很多,特殊学生也接触得很多。年轻的我从一开始的没有方法、无所适从,到现在的见怪不怪,甚至对待一些特殊学生也没有办法的时候,直到我读到这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第一次读懂了释迦牟尼说的“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在你生命中应该出现的人。所以无论遇到谁,你不要特别高兴,也不要特别的悲伤,因为这个人注定会在你的生命力出现。”这意味着没有人是偶然进入我们的生命,进入我们生命的每一个人都是必然的,他就属于你生命的一段。对教师来说,在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学生都不是偶然进入我们的生命的,我们就像拥有一根魔法棒,也许就能为一些特殊的学生内心注入一束希望的阳光。这些特殊的、不聪明的、甚至有些愚笨的孩子也能教会我们宽容,教会我们爱,完善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的确应该用热情和温暖去拥抱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学生,在责任中去珍爱每一个学生。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