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多些关爱 静待花开——记168爱生行动

多些关爱  静待花开

——记168爱生行动

武进实验小学分校  章婷

他是一个特殊的学生,做事总是比别的学生慢一拍,典型表现就是一旦注意力不集中便与老师讲授的知识擦肩而过;一不小心别的小朋友作业完成了他才刚刚开始;考试试卷别人做两页他做半页……也正因为如此,接触过他的老师都对他印象深刻,他便是三5班的达达。这个孩子暑假在家干些什么呢?他在家里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启了我的家访之路。

来到达达家中,他正在写暑假作业,和他妈妈说明来意后我们便聊开了,他的妈妈表示达达反应迟缓、做事拖拉让老师费心了,家长对此也很头疼,有时真的忍不住发火。我和家长一起分析原因,主要是从小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造就了他的“与众不同”,我也和她分享了我的做法以及达达一学期来的进步。本学期一方面我给予他耐心的课后辅导,另一方面在发现他有闪光点时就不断的鼓励和肯定他:看到他喜欢看书我表扬他,鼓励他多阅读可以让你学到很多课外知识;上课能积极思考,大胆回答问题,表扬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进了一步;作业能及时完成,不拖拉书写规范还能得到老师的奖励……渐渐地,我发现把批评改成提醒、鼓励和赞美,他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注意力也集中了不少。虽然他还是比别的小朋友慢一些,但我觉得多给他一点思考的空间和时间,他能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本学期期末考试,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分数从及格边缘直接上升至81分。达达妈妈听完很感动,她非常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也表示以后一定会配合学校和老师帮达达改掉坏习惯。

有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艺术,是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殊之处,这是他们的个性,我们应该尊重这种个性。也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待这样特殊的学生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多一点关爱,多一些耐心,相信他们也会精彩绽放。

IMG_4757.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