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帮学生找作文灵感

 帮学生找作文灵感

武实小分校夏向丽                                            

新接的一个三年级班里面,总有几个学生提起笔来,不知写啥?命题作文,可以手把手地引导,甚至可以一个词语、一个句子地细细指导,直至完美的全文浮出水面。这个过程是需要极度的耐心与智慧的。可是,当他们需要写自由作文时,却总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挡在他们面前的大山是没有内容题材可以写。这时候,不仅是写作方法、词句修改上进行扶助,更关键的是帮助他们去生活中寻找作文素材,甚至是可以引导他们现场“制造”出作文内容。这次,让每个学生写一篇日记,绝大部分孩子都有事情可以写,只有胥同学不知写什么好。刚好他的爸爸到学校来了解他在校表现,说到写日记的事情,他爸爸说:“他一放学就到补习班,生活太单调了,没内容可以写。”“这样吧。”我稍加思考,郑重地说,“现在时间还早,不如你带孩子到花鸟市场转转,也许能找到写作的灵感。”他的爸爸欣然接受。

第二天早晨,胥同学上交了一篇日记,我帮助他稍加修改,一篇不错的日记就诞生了:

                            5月23日星期三 天气晴 

我和爸爸去一家水族馆,一进店里,我就看到了好多的鱼儿,青蛙小乌龟我东看看西看看,看中了两只小红耳龟,们两个外壳是绿绿的,差不多有我的拳头那么大,背壳上面有好多花纹头的两侧各有一只红耳朵。我把鱼缸高高端起来,看到了们的肚皮是白色的,也有波浪线一样的花纹它们真可爱。我用手轻轻一碰它们,它就立刻将手和尾巴缩进了壳里。到了家,我把它俩放进鱼缸里过了好一会,们俩终于探出头西看,然后伸出手脚开始活动。鱼缸里我放了一点水和一些石子还有塑料海藻然后再放了一点龟食,它们就大口大口吃了起来,我看了这幅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吃过了龟食,它俩又开始爬来爬去,一只红耳龟看到了一块粉色的石子就停下来,一直看着另外一只停了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哦!原来是被塑料海藻挡住了去路我把海藻一拿开,它们又开始动了,一直在沿着鱼缸爬,好像在参加跑步比赛呢!

读着胥同学的日记,我非常欣赏,让他回家后,打出来发到班级群里,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他激动极了。

这件事后,我想,当孩子写不出作文时,我们该做什么呢?帮助小孩找到作文灵感,是最有效的方法。当小孩有作文素材时,产生写作文的冲动时,作文教学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