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润物细无声

孩子刚走出办公室,同事走过来说:也没有听见你大喊大叫,没有讽刺挖苦,轻声细语的却让哭了,很痛心的哭了。是啊,刚刚走出办公室的孩子的确很有特点。今天他能留下这番泪水至少说明老师与他的交流触动了他的心灵。
  镜头回到周三自主学习课,教室里还算安静,实在忍受不了安静的他终于开始折腾了。先是把报纸翻腾了一遍,无趣,周围没有反映。左顾右盼一番,在一张纸上写下最近了解到的新闻,折成飞机,朝既定的目标扔去,未中,落在了前面一个同学的身上。在他的提示下,飞机传着,毫无疑问,周围炸了锅,飞机与新闻一块蔓延。走廊里的值班老师过来维持纪律。临近下课,班长有任务要传达,未等任务传达完,他一句“班长,我要去上厕所”,没等班长反映过来,人已随着声音一块窜出了教室。
  一开完会,立马向教室跑去,值班的老师告诉我自主课孩子们的表现。于是把他喊过来。“老师,怎么了?”一副无辜的样子。“说一下课堂表现。”避重就轻,只谈别人的表现,很少涉及自己,听起来振振有词,并强调“我只扔了一张纸,他们说话是他们的事了。”言外之意我没错,上厕所也是理所应当的。好一个强词夺理的孩子。
  领他到办公室。我说:“坐下吧。”“不用,老师,我站着就行。”“坐下吧,你站着我需仰视,你不舒服。”
 “受挫了,是吧?心里憋屈。”
 “老师,你指什么?”
 我把他入学之后的次次“辉煌成绩”给他摆了摆。
 “自己表现不够好,但是对别人的管理又不大服气。”列举其平时类似的表现。
 “可能有点吧。”这孩子很喜欢用“可能”这个词。
 “有时总感觉别人在找自己的茬,其他同学做不好,老师看不见,自己一有点风吹草动就被老师发现。”
 “是的。”
 “不只是你做的不好的,老师看得到,你做的好的老师依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一列举他认真负责的布置并完成工作的方方面面。“我想你的表现是内心苦闷的一个外在体现,是这样吗?”
 “可能是吧。”
 “把心里的苦水跟老师倒到,好吗?”我拍了拍他的肩,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
  这时,孩子的声音有点儿嘶哑,开始诉说:那天的课堂上,我真的没有说话,可是老师就是认定说话的是我,非让我站到讲台上去,我要是不去,老师就不给同学们上课了,我不能因为我影响其他同学的上课,于是就站到了讲台上。可是我一直觉得心里很难受。说到这,孩子已经是抽抽噎噎了。
  从那节课来看你能为其他同学着想的,这说明你能很理智的控制自己的行为,避免事态的扩大。但在今天课堂上用这样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绪又是多么不理智的行为。至于那天课堂是否违纪,可以在适当的时机跟老师解释清楚,建议老师向周围的同学了解一下。就像今天一样,那么同学都反映问题的根本就在你这。
  “老师,是我错了。我心里烦躁,就忍不住给李辉写了一张纸条。”
  “是的,知道错,问题本身就解决了一半,如果平时又能够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抵制一些不良习惯,你才能令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你才不会有别人总是关注你问题的想法。”
  到这里孩子心里的疙瘩算是解开了。
  同事说:他痛心的流泪了。这泪不是悔恨的泪,而是委屈的泪。但不管这是怎样的泪水至少把孩子心里的疙瘩或冻结冲开了。
  至于同事说的没有大喊大叫,没有讽刺挖苦就能令孩子落泪的道理很简单:能令人们脱下厚重棉服的是温暖和煦的春风而不是凛冽的寒风。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