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教师之窗 文章阅读
“墨点”的魅力

“墨点”的魅力

     今天二年级小朋友在美术课上正准备兴致勃勃地大显身手时,坐在教室后面的前后两桌同学争执不休,后面一个男生正不停地摇动自己的桌子,女生用背部使劲地抵住,女生抵不过,受了委屈气得直接在课堂上告状。课堂顿时乱成一团,我一看,原来女生是班上一个很文静的小女孩,她的画纸被自己的勾线笔给碰到了,画纸中留下了一个乌黑的墨团。她便责怪是那个男生故意摇桌子而引起的,她越想越生气,用手反复地抚摸着那张画纸。作为老师这时该怎么办呢?如何去安慰她呢?同时又能让教学秩序不乱?我立刻想到了古人“落墨为蝇”的故事,这可是个绝佳的教学机会呢!于是我立刻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相传古代东吴画家曹不兴为孙权绘画时,不小心滴了一滴墨汁在屏风上,他灵机一动将墨点绘画成了一只苍蝇,使得孙权误以为这是只真的苍蝇,赞叹曹不兴的绘画本领可真大!这就是落墨为蝇的故事。”故事讲完,教室里安静了下来,我把她那张画纸举起来让大家看看那个墨团,并问谁能动脑筋弥补一下让它变美丽呢?“这个墨点可以改或添画成什么?”小朋友们边想边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小朋友们觉得可以添画成“菊花”、“葡萄”、“兰花”、“樱桃”------各种奇妙的联想让这个气呼呼的小女孩豁然开朗。最后,在我的帮助下,她把墨点添画成了几颗新鲜的葡萄,经过一番调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个小女孩终于笑了。原本的错误在灵活的引导中变成了美丽的图画。接着我对她说:“如果后边的同学不是故意的,我们就不能责怪他,一定要大度些。”我又马上让那个男生向她道了声对不起,她也腼腆地说:“没关系!”小小的矛盾也随之而解,教学秩序也恢复了正常,这大概就是教学机智的魅力所在吧!
  课堂组织教学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被教学设计而凝固了思维,只要我们善于去发现和利用,对我们的教学有着极大的帮助,作为教师一定要学会及时捕捉这些教学行为,并将它记录下来。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