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思品教研组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2018-2019学年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全体道德与法治执教老师坚持以《课程标准》为指南,以培养品德良好、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儿童为目标,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型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实效。

一、学习教育理念,更新教学观念。

-三年级《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名改成《道德与法治》,这样的课改带来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巨大变化。面对扑面而来的变革,全体教师都深深懂得:如果不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就会在改革的浪潮中迷失方向。教师已把这种认识化作了自觉行动,认真学习《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并按时制定好教学计划。定期教研组教师开展学习,并组织交流讨论。

我们认为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的突破口是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实效性。而提高课堂的实效性,关键在于老师。现在我们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老师多数是由班主任兼课的。为此,学校确定了教研组工作研究的重点,即“提高兼课教师业务素质,强化德育学科渗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二、拓宽教育渠道,提高学生道德观和法治观

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是:回归生活的品德发展,社会性发展的教育。为规范学生的品德行为,我们大力加强良好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守纪的良好习惯。从小、从近、从实、从细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组织学习贯彻新《守则》新《规范》,并认真总结以往贯彻《守则》、《规范》的经验和问题,坚持过去好的做法,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增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三、深化教育科研,提高教育实效。

教研组是学校教学服务部下属的一个分支,其中职责之一就是协助教学服务部做好教学管理的工作。首先,期初和期末做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在期初和期末检查老师们的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计划、复习计划、备课情况。根据老师们上交的计划、教案,对照学校的检查要求和细则,仔细检查,认真汇总,起好督促老师做好、做细教学常规工作:

(1)组织学习讨论活动,然后布置思考题展开讨论。不断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

(2)利用活动时间分别进行备课、上课的指导。不定时开展推门听课活动,使老师们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备课水平。

(3)各年级组根据期初布置的研讨课活动,组织老师交流研讨课的说课、评课,且能根据研究课题作出相应的评价。

本学我们品德教研组也收获了一定成果,本学年我们组织了两次校内公开教学活动,胡晓霞老师的二上《我们小点声》,吴珊老师一下《让我自己来整理》。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实践,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更新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儿童的品德在生活里萌芽,让儿童的生活在笑声中飞扬。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