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思品教研组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道德与法治

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工作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落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坚持充分调动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紧紧围绕课程实施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展开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不断提升“研究、指导、服务和管理”的品质注重专业指导与学术性、群众性研讨并行,面与点共进,提升全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

1、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规划,精心安排系列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采用理论讲座、教学沙龙、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道德与法治教师的政治素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同时认真开展新教材培训与研究,研究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实施与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

2、精心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针对课程建设中的核心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问题、困惑提供平台,促进教学素养的共同提高。

(二)加强课程管理,推动课程的健康发展。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学科教学建议,引导教师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并通过加强课程管理,杜绝违规行为。

2、加强学科教研组建设。要保证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12名学科骨干教师,同时稳定兼职教师队伍,提高兼职教师业务水平。要建立和完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学科教研组要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努力提高学科组建设能力。

3.加强评价改革,促进道德与法治课程常态有效地发展。各建构与创新课程评价模式,以促进课程的常态、有效实施。

(三)加强教学研究,提升课程的实施水平。

1、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究。

主要加强新教材的教学研究,进一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同时探索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公民教育项目、心理辅导课程、学校德育活动等方面的统整,进一步体现本课程的生活性、主体性、实践性和养成性。

2骨干教师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1.开展研训活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各层面的培训、研讨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切实制定好学科教研活动的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研究。特别要重视提高每次活动的有效性、专题性。

2、加强团队建设,促进骨干教师成长。一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课题研究或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二是有目的地开展传、帮、带和交流活动,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健康成长

三、活动安排

二月份

1. 根据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假话,制定本校教研计划

2. 作业、备课作简要培训

三月份

3. 组织教师参加江苏省法治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

2对统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做介绍,对教参、光盘使用作培训

四月份

1参加武进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2. 组织本校老师开展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五月份

1. 参加常州市统编《道德与法治》二年级册新教材培训暨区域展示活动。

2. 在本校内进行二下新教材培训

六月份

1. 吴珊执教教研课

2.  本学期工作总结;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